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併發心肌炎 小五男童險喪命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台中報導】

國小五年級的李小弟,上月腹痛嘔吐,前往梧棲童綜合醫院就診,到院時心跳加快、有休克症狀,醫生診斷是B型流感引發「心包膜積水合併急性心肌炎」,性命垂危,裝置葉克膜體外循環機急救,經45天後昨天康復出院。

醫院昨天為李小弟舉辦慶生會,李小弟父親表示,「沒想到流感這麼嚴重,兒子沒有發燒現象,只是肚子痛,還以為是腸胃炎」,初聽到要裝置葉克膜,嚇得差點癱軟,心頭很亂,因為未來可能引發昏迷、截肢、換心等後遺症,幸好醫護人員照顧下,現在能康復出院。

副院長遲景上表示,李小弟上月到院時病情嚴重,安排住進小兒加護病房,檢查發現心臟功能下降,併發心肌炎與心臟衰竭,緊急由小兒科醫師高崇智給予心包膜放管抽水,啟動維生系統葉克膜積極救治,患者病情才逐漸好轉。

高崇智說,患者一度沒有血壓、心跳,經緊急救治、手術及氣管插管,並給予免疫球蛋白靜脈注射,醫療團隊連農曆期間都不敢休息,奮戰4個禮拜,終於順利移除葉克膜及氣管插管呼吸器輔助治療,讓李小弟恢復健康。

他表示,李小弟是典型的B型流感合併心肌炎重症個案,呼籲嬰幼兒及老年人每年應接種流感疫苗,預防此類重症發生。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