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開學才幾天 唉呀!感冒了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整理】

病例:開學了,但小明前幾天從幼稚園回家後,開始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等症狀,媽媽帶他到醫院看病,醫師診斷他上呼吸道感染,得了咽喉炎。

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張濤澤:校園、幼稚園狹小空間親密接觸,病原很容易分享交流,所以春天開學時,孩子最易生病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以俗稱「感冒」的咽喉炎最常見,引起的病毒有多種,主要是由鼻病毒及其他副流感病毒、冠狀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引起。

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鼻塞、咳嗽和食慾不振,如高燒不退有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一般感冒不需使用抗生素,且無特效藥,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如咳嗽、流鼻涕、鼻塞,可給予症狀治療的藥物。

多洗手是預防的最佳方法,感冒流行時要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感冒時戴上口罩避免傳染別人。

支氣管炎、黴漿茵肺炎等也是春天容易流行的疾病,支氣管炎常發生在2個月到2歲大嬰幼兒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症狀初期就像感冒,會咳嗽,流鼻水,大多數1至2星期可痊癒,由於咳嗽漸漸加劇,可能出現喘鳴聲,所以家長常誤以為醫師越治越嚴重。

治療首重化痰和拍背,如合併高燒及厲害的呼吸窘迫,甚至缺氧、發紺,約百分之五病童需住院;小嬰兒可睡在充滿濕氣的氧氣帳內,幼兒則給予噴霧治療。

至於黴漿菌肺炎經飛沫感染黴漿菌引起,每年約百分之十兒童感染,尤其學齡孩童居多,2歲以下較少見,它的潛伏期可長達3、4周,一般要較親密接觸才會得到。

症狀起初會頭痛、發燒、喉嚨痛、全身無力,二到五天後才有咳嗽,乾咳後出現黏痰、膿痰,持續三、四周,有時甚至引起肺積水。

臨床表現不同於典型細菌型肺炎的高燒、嚴重咳嗽及喘,所以也稱「非典型肺炎」,極少數病例會併發無菌性腦炎、腦膜炎或心肌發炎;治療可用紅黴素或四環黴素,大部分病患治療後會很快退燒、症狀減輕。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