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預防感冒 中醫治療有撇步

【聯合新聞網╱鼎沛新時代中醫診所 投稿】

近日溫度驟降驟升,流行感冒的人增多,病毒性、細菌性、混和性流感多不勝數。

每每看見小兒科和耳鼻喉科人滿為患,心中納悶為什麼感冒一定會看西醫?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西醫比較快,藥丸一吞,症狀消失!但是卻沒有注意到只是症狀被抑制,有些人吃了兩個星期感冒藥也沒有好,有些人吃了感冒藥後一直咳嗽,一直看不好的才想到來看中醫。

其實最近的感冒幾乎都是風寒感冒,因為氣溫實在太低了,氣溫下降,血管收縮比平時多,平時循環就不好的人,到了這個氣溫一定更不舒服,免疫力下降,加上飲食不調和受寒風,致風寒束表,氣血循環更差。因為氣溫變化大,病毒類型也複雜,中醫治療依照各人體質和外感性質做彈性變化,基本上以袪寒發表或疏風解表為主。

平時建議可用薑與黑糖熬煮薑湯,便宜又有效,袪寒之餘又能振奮機能。平時心臟弱之人可以龍眼乾取代黑糖,可緩解因風寒引起之頭痛和胸悶。近日之感冒更有波及胃腸功能,通常這類病人平時胃腸即稍矛弱,容易為軟便,中風寒後可能產生欲嘔吐之症狀,先以藿香正氣散緩解胃氣,再辨外感之類型,對症下藥,同樣快速有效。補充維他命B群和C,多飲溫開水和避免熬夜,服用薑湯,就能輕鬆過寒冬了。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