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喉痛、咳嗽、有痰 不一定是感冒

【聯合報╱鄭康祥/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今年冬天特別冷,相信有類似感冒症狀而去就醫的人一定有同樣的感受,看病的人真多!還要等多久才會輪到我?

真的都是感冒嗎?那可不一定。感冒由病毒感染而產生,但類似感冒症狀的導因卻不一定都歸咎於病毒,例如黴漿菌。臨床症狀跟感冒很類似黴漿菌是人類呼吸道常見致病菌,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感染症狀可能為喉嚨痛、聲音沙啞,合併咳嗽、有痰與發燒,跟感冒十分類似。

要注意的是,黴漿菌與感冒一樣,重複感染很常見,別以為得過了就會免疫。尤其是唐氏症、鐮狀細胞病、心肺功能不全或免疫缺損的病人,更要特別小心,被感染後的症狀會較嚴重。

黴漿菌和跟病毒一樣,體積很小,但病毒無法獨立生長與複製,而黴漿菌可以,也是目前已知體積最小且可獨立生存的生物。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在2009年10月發表論文指出,在一般社區內所感染的肺炎病人中,約40%病原菌皆為黴漿菌!它的潛伏期為一到三周,雖有研究顯示5月到7月盛行,但一年四季都算好發季節,咳嗽時的飛沫是其主要的傳染途徑,所以帶口罩是很重要的防護措施!

研究顯示,大於五歲而感染肺炎的就學兒童中,半數病原菌皆為黴漿菌,黴漿菌是兒科醫師熟悉的敵人。五歲以下的兒童雖較少得到黴漿菌感染,但一旦感染了就很嚴重,常要住院治療,也不得不小心提防。另外,家裡有5至15歲孩子的家長們,也是高危險群,因為黴漿菌喜歡潛藏在這些年紀的兒童體內,隨時會有被感染的機會呢!

黴漿菌感染常因沒有快速的實驗室診斷工具而低估其發生率,但絕對不能輕忽它的存在性。若是久咳不癒,一定要找專科醫師詳細診斷,如果真的是黴漿菌感染,目前也有藥物可供治療。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