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縮短感冒病程 瓜果蔬菜派得上用場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想要讓感冒趕快好,其實是有撇步的。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咳嗽、喉嚨痛、流鼻水、打噴嚏等感冒初期可補充一些含水份量多的瓜果,這些包括香瓜、甘蔗、橘子、西瓜、哈蜜瓜、椰子、萄葡、梨子等水果能「熄火」,有清熱解毒的作用,有助於縮短感冒的時間。

廖醫師指出,感冒緩解期患者經常覺得畏冷、頭病、鼻水直流、鼻水痰液清而稀,此時可喝一碗黑糖薑湯,來袪風散寒、發汗解表,其中薑的辣素、薑油酮可發汗,趕走體內蓄積的寒邪,尤其老薑往往特別辛辣,揮發油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可散寒、促進人體血液循環,添加黑糖則可促進能量的代謝。

除此之外,蓮子、芡寶、山藥、茯苓等食材所組成的四神湯也是很好用的一種食物,只要添加少許粳米,然後煮成稀飯後食用,就可補充體力、調節體內水分跟電解質,進而達到體內酸鹼平衡。平時喝點四神湯,能增強腸胃功能。

預防感冒,白蘿蔔屬於十字花科植物,具有消炎、利尿及抗病毒的作用,為很好用的天然抗生素,也是民間所流傳的養生保健食物,民眾可適量食用。

另外,鹽巴有殺菌作用,民眾可用鹽巴水漱口,先含在嘴裡兩分鐘後再吐掉,有減輕咽喉腫痛的作用,同時也有預防的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