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發熱口渴 不能隨意服用發汗藥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發汗退燒是治療感冒的一種方式,不過中醫師江鳳凰提醒,有感冒發熱、口渴想喝水徵兆時,不能服用發汗藥,也不能任意進補。

江鳳凰也指出,不想喝水並感覺冷的感冒患者,就能以發汗的方式治療。當人體出現頭痛、身痛、無汗等感冒、感染初期症狀,中醫稱為表證,解除表證的藥稱為「解表藥」,常被稱為中醫的感冒藥。

這類藥常含揮發性成分,具有香氣或辛涼的味道,故不宜久煮、久煎。例如麻黃、桂枝、薄荷、生薑、紫蘇、葛根、荊芥、防風,具有發汗解熱的作用。

即使在夏天,仍有部分患者頭痛、怕冷、無汗,這時中醫多認為需要適時出點汗,這類患者大都是冷氣開太猛,由「外寒」致病,中醫常用的辛溫發汗的「香薷飲」,以解外寒。香薷飲包含香薷、厚朴、白扁豆、炙甘草等藥,可明顯改善夏天無汗的現象。

部分感冒患者除了不能隨意發汗,也不能任意進補,中醫認為「病邪」一般是指引起發炎症狀和感染因子,感染因子未完全清除則不宜過早用補養藥,且就現代醫學的研究也認為,不少補養藥都有有收斂、抗利尿、止瀉、止汗等作用,不利病邪從尿液、排便或發汗而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