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叼著牙籤睡 吞肚穿腸險送命

醫師手指處,即是刺穿十二指腸的牙籤。(記者陳秋雲/攝影)
醫師手指處,即是刺穿十二指腸的牙籤。(記者陳秋雲/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縣報導】

台中縣一名45歲男子習慣含著牙籤,睡覺也不拔出,日前半夜起床喝水,不慎將整根牙籤也吞下肚,當時迷迷糊糊不以為意,沒想到過幾天發燒又腹痛,就醫檢查牙籤已穿透十二指腸,周圍組織全發炎,差點致命。

陳姓男子因腹痛、發燒,急送台中縣梧棲童綜合醫院後,醫師陳國棟在他的十二指腸第三部,找到異物穿透,周圍組織已發炎,住院治療,隔天由胃腸肝膽科醫師林連福用內視鏡幫患者取出一枝細長的牙籤,才算找到發燒出元凶,醫師說,再不取出恐怕有致命危機。

陳姓男子沒想到為了一根牙籤付出慘痛代價,他說,「以後不敢了!」,只是他表示,含牙籤成習慣,要「戒掉」真有點難呢。兩位醫師都說,牙籤如此細長,很難想像怎會直吞下肚?看到時直傻眼。

陳國棟說,吞入牙籤、魚刺及異物時要儘快就醫,不要聽信民間說法如喝可樂、熱湯、大口吃飯菜等,誤以為可吞入異物解決問題,其實可能造成更嚴重的二次傷害,越吞越深,醫師處理更棘手。若未取出,會造成周邊組織發炎、潰爛,嚴重時危及生命。

陳醫師提醒,有些食物如關東煮、三明治、糖葫蘆等都有牙籤串,取下再吃,比較保險,以免誤吞了。

【2009/06/09 聯合報】

肝膽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