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病毒變異 打流感疫苗不太需要了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流感疫苗的詢問度又飆高,但是醫療院所只剩下零星的自費流感疫苗,大型醫院的疫苗早就打完,遍尋之下,只有少數醫院還有庫存。醫師指出,流感病毒變異後,疫苗的保護力不足,且流行期已經快要過了,想要接種的民眾可以再考慮一下。

接連傳出青壯年感染流感死亡病例,嚇壞民眾,連菜市場的歐巴桑都頻頻以「恐怖」形容。馬偕醫院家醫科主任黃麗卿說,今年流感病毒H1N1發生變異,因此每個人被感染流感的機會相當,不分老人、小孩、青壯年,大家都有機會「中獎」。

但是,自知為高危險群的老人、小孩,大多會接種流感疫苗,即使面對變異病毒,還是具有部分保護力,也較不容易演變為重症病例。年輕力壯的年輕人多沒接種疫苗,黃麗卿說,這就是為何今年流感重症多是年輕人的原因。

黃麗卿說,門診裡流感病患不少,多是抱怨肌肉非常痠痛,合併有疲倦、頭痛症狀。還有三分之一會出現腹瀉症狀。

民眾四處詢問,哪裡還有流感疫苗可供接種?台北榮總、新光醫院、馬偕醫院等各大醫學中心多指出,早就打完了,公費、自費疫苗都沒有了!台大醫院表示還有30支自費疫苗,台北市聯合醫院翻遍所有院區,找到僅存的2支流感疫苗,書田診所也說還有10支流感疫苗。由於隨時可能打完,民眾要前往接種前,最好打電話詢問一下。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接種疫苗還是可能感染流感,但是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減少變成重症的機會。他說,接種疫苗後,要二周後才能產生抗體,發揮保護力,屆時疫情曲線有可能已經趨緩,想接種疫苗的民眾,可以跟醫師討論一下。

【2009/02/12 聯合晚報】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