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發燒狀況不一樣 感冒流感別搞混

年節圍爐團圓、返鄉人潮南來北往,接觸頻繁,衛福部疾管署預估,初二單日流感急診將達5300至5800人次,為平常假日的2到3倍,流行達到高峰,同時也要留意腹瀉疫情,提醒民眾別將感冒、流感症狀搞混,享用年菜時,海鮮、貝類等煮熟再吃。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經審查確定流感死亡再添5例,皆為罹患慢性病的長者,統計本流感季已有282例流感併發重症個案、39例死亡,檢出流感病毒以H3N2為主,而今年社區流行導致感冒的腺病毒比率已超過流感病毒,感冒症狀較流感輕微。

疾管署推估,除夕到初六,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將達2萬5000至2萬6500人次,雖是4年來最低,但民眾易將流感、感冒搞混。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流感會突然發燒超過39度,且持續3到5天,會有典型全身倦怠、肌肉痛症狀;感冒則屬漸進式發燒,幼童可能會超過39度,多持續1到3天,但腺病毒引起的感冒會持續一周,症狀會打噴嚏等。

過年家族、朋友接觸頻繁,上周腹瀉群聚事件,單周達18件、共109人拉肚子、嘔吐等,腹瀉門急診12萬6059人次,雖較再前一周12萬8425人次下降,但年節傳染仍會達高峰。

羅一鈞說,上周檢驗18起腹瀉群聚事件中,4起確定感染諾羅病毒、1起為輪狀病毒,且14件發生於學校、幼兒園,提醒民眾過年飲食多吃熟食,外出別僅以乾洗手清潔,無法將病毒洗乾淨,應以肥皂、洗手乳徹底清潔。

疾管署提醒,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患、孕婦等高危險群,格外注意健康狀況,春節期間全台共有86家醫療院所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有疑似症狀盡快就醫,降低重症風險。

類流感 感冒 流感 腺病毒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