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按揉、熱敷除瘀青 多數的人都錯了

調查指出,超過1/3的學童每個月都會產生瘀青,近5成都是運動碰撞造成的傷害。
調查指出,超過1/3的學童每個月都會產生瘀青,近5成都是運動碰撞造成的傷害。
本報資料照片

冰、藥、熱、醫 4步驟助復原

運動深受許多孩子喜愛,但孩子們也常因為運動時撞跌造成瘀青。國內調查發現,超過1/3、約40萬名國小學童因為運動碰撞而有瘀青現象,但6成家長不知如何處理,有人隨意搓揉,反而讓微血管破裂更嚴重。

醫師提醒,放任瘀青血腫惡化發炎,可能演變為慢性運動傷害,甚至影響孩童活動力,建議遵循「冰、藥、熱、醫」4步驟,加速復原速度。

聯安診所院長、家醫科專科醫師顏鴻順表示,人體受到碰撞後若血管破裂流血,但皮膚沒有開放性傷口,血液滯留在皮下,就是外表看起來青一塊、紫一塊的瘀青。

調查指出,超過1/3的學童每個月都會產生瘀青,其中將近5成都是運動碰撞所造成的傷害,且嚴重的瘀青血腫至少超過2周才消退。最易出現瘀青的運動前3名,依序為棒壘球、跆拳道和籃球,至於最常出現瘀青的部位則為膝蓋、手臂、手肘和手掌。

調查也發現,3成4的孩子因瘀青血腫影響行動力,甚至影響學習的專注力,但約有6成家長搞不清楚如何處置,直接用手搓揉、熱敷或滾雞蛋按摩除瘀,均是常見的錯誤方法。

擅自搓揉熱敷 血管破裂加劇

高雄長庚骨科系運動醫學科主任周文毅表示,輕微瘀青幾天後就會消失,但若瘀青較嚴重、出現血腫,沒好好處理又持續運動,不僅疼痛時間拉長,也會讓患部一直處於受傷狀態,進而影響活動力。

老一輩的人認為出現瘀青要揉一揉或熱敷,事實上會使患部血管破裂更嚴重,甚至加重發炎情形,恢復得更慢;至於坊間傳說在瘀青處滾雞蛋,則無任何科學根據。

如何處理瘀青血腫才是正確?周文毅建議,遵循「冰、藥、熱、醫」4步驟,受傷3天內先冰敷,必要時用藥再熱敷,促進血液循環、消除血塊,倘若瘀青血腫遲遲未消,就應就醫檢查,確認是否傷及他處,或是其他疾病引發造成。

擔任光州世大運與棒球亞錦賽的台灣隊長楊岱均說,對運動員而言,瘀青血腫是家常便飯,雖防護員會第一時間協助冰敷,但只要受傷了,難免對滑壘、撲壘等有影響,無法維持水準,「所以運動前做好防護準備非常重要。」

因春夏運動機會多,他提醒,學童與家長在遇到瘀青、血腫等問題時,要按正確方式處理,才能避免傷害,健康快樂投入運動。

瘀青處理4步驟

:瘀青發生3天內先冰敷,使局部血管收縮,以減少組織腫脹

:必要時用藥有助緩解血腫,若受傷程度較嚴重應立即就醫

:瘀青發生3天後再熱敷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代謝殘餘血塊

:若瘀青久未消退,應就醫檢查是否已傷及深層組織、骨頭或有其他疾病

(資料來源╱周文毅醫師 製表╱鄧桂芬)

瘀青 運動醫學 熱敷 冰敷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