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神清氣爽過年/氣溫探底限 10個方法遠離感冒

再一周就要過年了,忙碌的年終,最怕的就是感冒、痠痛、焦慮、壓力來攪局。
再一周就要過年了,忙碌的年終,最怕的就是感冒、痠痛、焦慮、壓力來攪局。
記者陳立凱/攝影

再一周就要過年了,忙碌的年終,最怕的就是感冒、痠痛、焦慮、壓力來攪局。為了神清氣爽過年,我們請專科醫師提供遠離這些狀況的方法。

忽冷忽熱的冬季特別容易讓人病倒,以下是遠離感冒和流感的10個方法:

1、保持溫暖

今年是暖冬,之前保暖似乎並不重要,但隨著霸王級寒流來襲,讓大家驚覺保暖的重要。發抖會壓抑免疫系統,導致人們感冒。另外,陽光不足和荷爾蒙改變如褪黑激素和血清素濃度改變,均會影響免疫系統表現。身體會經由頭部失去高達30%的體熱,因此建議戴頂帽子。

2、勤於洗手

儘管多數病菌係透過空氣傳染,但病菌也可能經由身體接觸進入體內,例如以有病菌的手碰觸眼、鼻、口。

勤洗手,並以拋棄式紙巾擦乾,可大幅降低病毒感染,特別是輪狀病毒。兒童易於感染此一病毒,導致嘔吐和腹瀉。

3、留心天氣

多雲有霧的天氣易於孳生病菌,病毒也存活較久。陰天又無風時,沒有風可將附在小水滴上的病毒吹走,這是一般人易於感冒或感染流感的時候,有時十或十二天才出現嚴重症狀和咳嗽。

4、避免擠在一起 避開中央空調

冬季較容易讓彼此靠近,也較易於傳染。不通風的火車、地鐵、人擠人的百貨公司和派對,都是易於傳染感冒的場合。

中央空調的暖氣常會導致鼻道黏液乾燥,降低身體防禦機制,以及影響人體呼吸系統。此外,也會導致喉嚨痛,惡化氣喘等毛病,建議放置一台加濕器。

5、使用西方草藥─紫錐花(Echinacea)

想在冬天提高免疫力,可服用紫錐花萃取或紫錐花錠。這種草藥最早是美國原住民用來療傷和治療感染,現在越來越多人以它提升免疫系統,對抗感冒和流感。

宜在使用紫錐花前詢問醫師意見,且最好在感冒或流感一開始出現症狀即服用。肺結核、狼瘡和愛滋病患者不宜使用。

6、鋅和大蒜

對抗感冒,鋅是不可少的礦物質,良好的食物來源包括肉品、牡蠣、蛋類、海鮮、豆腐、黑眼豌豆和小麥胚芽。鋅和維生素C是對抗感冒的最佳拍檔。

大蒜有助緩解胸部不適,每天食用少量,可降低感冒和流感頻率。

7、喝很多水

醫師建議每天喝八杯水,以保健康。脫水專家蘇珊.薛瑞夫說:「水有助提高腎臟功能,清除堆積體內毒素。」

薛瑞夫說:「感冒、脫水會讓黏液變乾燥、變厚,無法對付入侵的細菌和病毒。若已感冒,可大量喝水,將感染排出。」

8、讓自己熟睡

缺乏睡眠會讓人較易於感染,不一定要睡得久,但務必要睡得好。情緒也會降低對抗感染能力,壓力大時,要比情緒快樂、輕鬆時,更易於生病。

9、保持多動

不要小看經常活動的重要性,特別是冬季。多動可促進循環,經常適度運動可提高身體自然殺手─—淋巴細胞的數量。這些在血液、鼻子黏膜層、呼吸道的淋巴細胞會周遊全身,清除外來入侵者細菌和病毒。

運動時,淋巴細胞會增加,其後淋巴細胞約可維持上升36小時。

10、服用維生素和益生菌

冬天裡,每天服用綜合維生素特別重要,尤其是新鮮蔬果食用不夠,易於感染時。

益生菌如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不僅是有益人體消化系統的好菌,對提高人體自然防禦機制也有好處。研究結果指出,補充益生菌可改善人體對抗細菌和病毒感染能力。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感冒 流感 維生素C 大蒜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