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專業觀點/雞蛋按摩除瘀 無科學根據

瘀青別亂揉 先冰敷再熱敷

人體受到碰撞後,血管破裂而流血,但如果皮膚沒有傷口,血液找不到出口而在皮下,從外表看來就是青一塊、紫一塊的瘀青。

除了撞傷的外力因素,需經常使用抗凝血藥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皮下脂肪萎縮的老年人、維他命C缺乏及微血管脆弱的民眾,就算沒有大力碰撞,皮膚也易有瘀青。另外,有人因不明原因血小板缺少症、血友病或血癌等疾病,導致凝血功能變差,則會出現片狀且大範圍的瘀青。

有經常性瘀青困擾患者,建議做抽血檢查、檢驗血球數量,讓自己安心;若是因血液疾病造成,就須從病症著手治療。排除血液疾病的患者,若服藥造成凝血功能差,可諮詢醫師並酌減藥量;若單純微血管脆弱,則可多補充維他命C。

維他命C又稱抗壞血酸,可促進血小板功能,維持牙齦及骨骼健康,並幫助鐵質吸收。當缺乏維他命C時,除了容易出現瘀青,刷牙時牙齦也容易出血。不過,現代人營養充足,不易有維他命C缺乏問題,如需要額外補充,除可吞服維他命C錠,也可多吃西印度櫻桃、檸檬、奇異果、彩椒或十字花科蔬菜。

老一輩的人認為,皮膚出現瘀青要揉一揉,或是用雞蛋按摩除瘀。但這些「秘方」沒有科學根據,還可能使瘀青更加嚴重。建議剛出現瘀青時可先在患處冰敷,待急性期過後改熱敷,每次時間10到15分鐘,加速人體吸收。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顏鴻順、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吳至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瘀青 維他命 血友病 鐵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