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頭戴式眼鏡 醫生下刀更精準

手術時醫師戴上頭戴式眼鏡,眼前就可即時顯示病患骨骼及組織,有如擁有超人般的透視能力;台灣骨科創傷醫學會研究團隊成功研發頭戴式眼鏡,X光影像即時顯示在醫師眼前,把有如科幻電影情節的情境成功搬進手術室。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胡明賢指出,傷口小,病人復原快的微創手術日漸普遍,但醫師對於手術部位的可見範圍明顯較小,以致手術難度較高,必須透過內視鏡、影像導航系統,確定手術器械與器官的位置。

為了讓醫師能夠在手術中即時看到病患的X光影像,台灣骨科創傷醫學會與中正大學電機系兼任助理教授王民良攜手合作,研發出頭戴式眼鏡,結合虛擬與真實,讓醫師下刀時更精準。

王民良說,早在三年前就開始進行研發相關裝置,成功將影像顯示器與眼鏡結合在一起,醫師在手術過程中,不用頻頻地轉頭觀看螢幕中的景象,大幅縮短手術時間。

臨床顯示,頭戴式眼鏡可結合影像與實際狀況,例如進行微創脊椎手術時,醫師只要戴著特殊眼鏡,就彷彿擁有了透視超能力,可以知道病患病變脊椎位置,能夠精準下刀。

王民良表示,頭戴式眼鏡運用範圍相當廣泛,只要手術過程中需要使用X光機來確定器械與組織間位置,這套新進儀器就可派上用場,包括骨科、神經科及內科常見的穿刺。

胡明賢說,他已透過頭戴式眼鏡完成了20多例顯微脊椎手術,效果相當不錯,除了精準鎖定手術病灶,還能減少病患輻射劑量、縮短手術時間,目前秀傳醫院正嘗試運在人工關節置換及運動醫學等領域。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人工關節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