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微創優勢/醫師技術好 為何要機器人開刀?


圖/聯合報

很多病人看到醫院滿滿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海報,常疑惑「是醫師開刀嗎?還是機器人幫我開?」三軍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毓淇回答:是我在操作機器人。為了讓民眾了解達文西手術,他架設網站,分享手術影片和病患治療經驗,甚至讓病患觀看自己的手術影片。

機器人取代腹腔鏡 未來可期

歐洲遠距遙控手術中心總裁馬赫斯克(Marescaux)表示,過去30年來,機器手臂已逐漸取代人的手,可預見的是,未來外科醫師的手將可被機器手臂系統取代。他明白指出,未來機器人手術完全取代腹腔鏡手術是可以被期待的,目前處於機器人手術的史前時代,因為僅有一家公司提供機器,難以評論,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產品問市,而價格也會降低。

▇ 適合用達文西手臂的病症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表示,有些手術適合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雖然還沒有完整的研究證實,哪些狀況絕對適合哪種手術方式,但可以整理出一些相對適合使用達文西手臂的病症:

1.複雜的良性子宮肌瘤

●大型肌瘤:所謂「大」沒有一定標準,通常是大到不適合用內視鏡手術,或是超過懷孕四個月那麼大。

●多顆肌瘤:子宮肌瘤有3至5顆等情況,通常醫師處理一顆肌瘤就耗盡不少體力和耐性,若還有第二顆、第三顆,對醫師是更大的挑戰。

●深層肌瘤:子宮肌瘤位置很深,深入子宮腔、子宮頸部或在擴韌帶等,都是達文西可發揮的空間。

2.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

若是單純在卵巢上的子宮內膜異位,可不需要用到達文西;若是卵巢、骨盆、直腸等嚴重沾黏,用腹腔鏡的手術難度高、不易清除乾淨、產生併發症的機會高,此時達文西就是非常好的工具,所以要視病灶的嚴重程度而定。

3.卵巢囊腫

單純卵巢囊腫不見得需要達文西,但因摘除一邊或兩邊卵巢後,剩餘卵巢表面會像破抹布一樣,若能好好縫合,對於有生育考量的病患幫助較大,達文西手術可以摘除得比較乾淨,且縫合情況良好有利病患生育。

4.骨盆鬆弛

有些年紀大的婦女有骨盆鬆弛問題,會造成子宮、膀胱、陰道脫落,傳統的方式就是把子宮摘除,陰道修補,因為要把骨盆縫在韌帶上的難度很高,因為空間小、角度不易掌握,但達文西手術可以保留子宮,用網子把骨盆懸吊,手術完四個小時就可以進食,甚至出院。

5.嚴重沾黏

達文西分離沾黏是優勢,尤其沾黏到腸道;內視鏡手術很容易在手術過程中弄破腸道。

6.早期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

可用內視鏡,也可以用達文西,但後者的幫助更大,尤其是子宮根除但要保留神經更為困難。早期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若考慮動手術,達文西都有絕對優勢;卵巢癌則不一定,因為早期的卵巢癌要避免把癌細胞打破,晚期卵巢癌可能多處發作,不見得適合微創手術

▇ 不需用達文西手臂的病症

1.單純的子宮肌瘤、單純子宮切除

肌瘤不大、顆數少,或子宮頸癌零期,有些沒有生育考慮的卵巢囊腫或卵巢腫瘤,可以用腹腔鏡或剖腹清除即可。

2.骨盆鬆弛摘除子宮

要看程度,若單純摘除整個子宮,可不需要達文西。

▇ 和病人分享手術經驗

賴鴻政說,當醫師考慮要做剖腹手術,幾乎都可以用達文西取代。達文西是個工具,如何善用工具發揮效果,取決於醫師的訓練,剛開始是自己摸索,到今天就能理出訓練SOP,剛開始病人會問,醫師做過幾例?醫師也要誠實告知病人自己的經驗,如果做得比較少,可以和病人解釋自己開傳統手術的經驗,增加病患信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腹腔鏡 內視鏡 腫瘤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