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微創優勢/疼痛分別 用刀捅和用針戳

疼痛分別 像用刀捅和用針戳

案例故事:今年48歲的林淑華,六年前因為長期頻尿,一小時要跑三次廁所,就醫檢查發現腹中有高達30多顆子宮肌瘤。因為還想保留子宮再拚一子,選擇以剖腹開刀方式取出肌瘤,術後麻醉消退期非常疼痛,在病床上躺了一周,直呼「比生小孩還痛」。

約半年前,林淑華的子宮肌瘤異常增生,最大長到3.7公分,還沾黏到腸道,醫師比喻「像釋迦那麼多」,雖然這次可放心摘除子宮,但她卻因上次術後疼痛陰霾,不敢再動手術,掙扎許久,直到醫師介紹機器人手臂手術,才勉為嘗試,沒想到效果超乎預期,術後三天就出院,她說「剖腹的痛像用刀捅,達文西則像用針戳」。

怕刀疤難看 傷口可以藏起來

秀傳醫院副院長黃士維表示,微創手術的確在許多地方都優於傳統剖腹手術,且在許多科別都可以運用,例如骨科、婦科、神經外科、泌尿科等,最易見的差別在於傷口的位置和大小。

例如,切除甲狀腺腫瘤,傳統手術需在脖子上畫一道4公分的傷口,利用器械摘除腫瘤,有些病患介意在脖子上留下傷口,觀感不佳;若以微創手術進行,增加更多選擇,如可從腋下開刀,通過胸大肌,到達甲狀腺進行摘除;還可以從乳頭開刀,通過胸部、鎖骨到達甲狀腺,就可以把傷口藏在不容易被看到的地方。

內視鏡或達文西 關鍵在熟練度

黃士維說,內視鏡手術是先在身上打幾個小洞,分別放入鏡頭、光源與操作器具,醫師看著螢幕,就像拿著長筷子般的器械操作手術,對病人體內的病癥做切割、縫合等動作。近年流行的達文西手術則是更精密的內視鏡,開刀的原理相似,但傷口更小、鏡頭更精密、器械彎動角度更廣等,提供新的選擇。

「就目前文獻顯示,內視鏡和達文西手術結果沒有明顯差異。」黃士維說,就手術效果而言,微創手術的差異不大,主要差異在於費用,和醫師的熟練程度,不是每位醫師都能熟練地開微創手術。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也說,達文西手術的重複性高,透過標準化操作可讓更多醫師可以上手;內視鏡開困難手術則需要多年功力,不易學成,集中在少數高手身上。

差異若不大 不須額外花大錢

賴鴻政表示,醫師通常會跟病患解釋各種選項的優缺點,也要看病患的狀況,不見得每個都推薦達文西,當然有時候病患無從判斷,還是選擇醫師建議的選項,但醫師應提供足夠的訊息。有些手術選擇達文西可以加比較多分,但有些加分的程度不高,可讓病患理解多投入的費用會有多大幫助。

「最大的缺點就是貴。」賴鴻政不諱言,不熟練的團隊剛開始準備的時間較長,約一個小時,但也可以縮短到8-12分鐘就完成預備,開始下刀,所以除了解手術流程,也要知道醫師的經驗值,只是現在還沒到達文西手術蓋棺論定的時候,比較小、穩定、精準、3D的機器可以怎麼用,需要時間來證明。

完整訓練 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歐洲遠距遙控手術中心(IRCAD/EITS)總裁馬赫斯克(Marescaux)也說,任何手術都有其風險,機器手臂手術也不例外,因此要特別重視訓練。腹腔鏡手術發展至今,有了全新的解剖概念,相關訓練更重要,機器人手術更是如此,執行機器人手術時,如有困難,有時需要改成腹腔鏡手術,建議外科醫師兩者都應該要有完整的訓練。

▇微創手術前,先了解…

1.病灶的複雜程度。

2.醫師的經驗值。

3.不同治療方式的優缺點及風險。

資料來源╱賴鴻政;製表╱吳佳珍

內視鏡 腹腔鏡 腫瘤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