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阿嬤咳塌「龍骨」 醫用「千斤頂」復位

彰化醫院去年從法國引進微創脊椎千斤頂技術,不用鋼釘就將變形的脊椎矯正回來。
彰化醫院去年從法國引進微創脊椎千斤頂技術,不用鋼釘就將變形的脊椎矯正回來。
記者凌筠婷/攝影

埔心鄉80歲的卓姓阿嬤因感冒咳嗽太大力,居然把脊椎第12節給咳塌了,背痛嚴重、寸步難行,幸好經由部立彰化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賴肇康以微創脊椎千斤頂復位整形術,把脊椎修復,不再需要全身麻醉動手術,當天就能下床走路。

卓姓阿嬤因為感冒咳嗽多日,有次用力咳嗽突然後背劇痛,感冒痊癒後背痛也不見好轉,還越來越嚴重,只能臥床無法行走。家人送她到彰化醫院詳細檢查,賴肇康發現卓姓阿嬤有嚴重骨質疏鬆症,大力咳嗽居然造成胸部脊椎第12節骨折,使該脊椎節高度塌了一半,可見明顯裂痕,幸好沒有壓迫神經。

賴肇康去年從法國引進微創脊椎千斤頂技術,將支架用小管引入脊椎骨中,撐開後灌入醫用骨水泥,將坍塌的脊椎骨頂回去,短短三十分鐘的手術,只需要半身麻醉,4、5個小時候就可以下床走路,住院1、2天就能返家休養,至今持續追蹤三個月,都能正常行走,生活也恢復正常

賴肇康表示,脊椎手術越來越進步,骨折也不必開刀,只要打上骨水泥就可以快速復元與止痛,但預防勝於治療,他鼓勵患者多走出戶外曬太陽,也要多補充含高鈣食物,如牛乳製品、豆腐、小魚乾、海帶、黑芝麻等,在醫師指示下也可補充鈣片、維他命D,甚至治療骨鬆藥物,減少骨質疏鬆造成的傷害,讓銀髮族活得更健康、更有尊嚴。

骨質疏鬆 脊椎骨 高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