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坐立難安、屁腫流膿…竟是這個疾病作祟!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18歲的李同學,一年前從台北騎機車到宜蘭遊玩後,疑似因騎車時間過長,尾椎處感到異常疼痛,尾椎部位的皮膚傷口出現紅、腫、流膿等症狀,讓他無法久坐,但遍訪醫療院所卻遲遲找不出病因,令他相當苦惱。

李同學起初至大腸直腸外科看診,以為是肛門廔管,但始終未癒,之後陸續看了骨科、神經外科、皮膚科等,都無法確診並根治症狀。直至整形外科才確診為罕見疾病「潛毛症」,經手術切除患部後,終於不再坐立難安。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潛毛症又稱藏毛竇,是罕見的皮膚上含有毛髮的竇道。最常見於骶尾部、臀裂上方二分之一的皮下感染,通常很難自癒。常被誤診為肛門廔管、局部蜂窩性組織炎感染或皮膚膿瘍。

他指出,潛毛症為後天性罕見疾病,常見於男性、體毛旺盛、肥胖者、常坐著工作等。通常於青春期後發病,17歲以下少見,19歲以後者漸增,25歲以後達到高峰,40歲之後就幾乎很罕見。

主要是骶尾部臀裂上方受到重力拉扯,皮膚牽扯毛囊底部最脆弱之處,使毛囊破裂造成急慢性膿腫反覆發作,或產生反覆溢出分泌物的竇道,同時伴有與周圍皮膚不相連的毛髮從竇口中生長。若無感染常無症狀,只覺骶尾部凸起,有時感覺疼痛和腫脹。

鄭旭棠說,治療上,在急性感染出現膿瘍時,需進行膿腫切開引流,並處理感染問題;若已進入疾病慢性期,則建議進行完整的手術切除,盡量將腔內的肉芽組織和毛髮徹底清除,爭取治癒的機會。在切除同時,也需進行皮瓣轉移手術,覆蓋竇道切除後的裸露區域。此術式優點為病變組織切除範圍最大,透過轉移皮瓣縫合傷口,傷口縫合時張力較小,癒合機率高。

整形外科 皮膚科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