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腹股溝凸起 女嬰疝氣切卵巢

女嬰腹股溝上方有硬塊鼓起,是疝氣明顯症狀。 圖╱林建華醫師提供
女嬰腹股溝上方有硬塊鼓起,是疝氣明顯症狀。 圖╱林建華醫師提供

【聯合報╱林建華╱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七個月大女嬰白胖可愛,新手媽媽卻表示,這幾天孩子食欲不佳、愛哭、嘔吐,不管如何安撫,就是止不住哭鬧,不知小孩到底怎麼了。直到洗澡時摸到她的腹股溝有腫塊,才急忙帶來急診。

就醫發現,女嬰腹股溝上凸起的腫塊,無法用手推回去,於是緊急手術;手術發現女嬰右側卵巢掉進疝氣袋卡住了,而且卵巢壞死、保不住,只能切除,避免併發腹膜炎等急症引發生命危險。

一般而言,嬰兒腹股溝出現腫塊,無論男、女,鑑別診斷都包括腹股溝疝氣。腹股溝疝氣除了腸道外,也可能發生腹腔內的性腺誤入,應及早診斷治療,避免併發症。

統計發現,疝氣發生率,男生是女生10倍,早產兒更高,且可能發生於兩側腹股溝;一般足月兒先天性腹股溝疝氣機率為3.5%到5%,早產兒則高達9%至11%,如果出生體重極輕,罹患率更高,家長應注意。

疝氣形成,是因為胚胎時期人體腹股溝處有「腹股鞘狀突」,功能是幫助睪丸降入陰囊或子宮圓韌帶固定,多數在出生後密合,但有些孩子出生後,此處關閉不完全,導致腹腔內小腸、網膜、卵巢、輸卵管等誤入此處,形成疝氣。

卡住的腹股溝疝氣,是指疝氣囊內容物(包括小腸、闌尾、結腸等)無法回到腹腔內,對女性而言,卵巢和輸卵管誤入也常見,一旦被束緊,容易缺血、壞死。

某些先天性鼠蹊疝氣患者(尤其一歲以下男嬰),由於疝氣開口狹小,腸子易進難出,容易造成腸道嵌入或壞死,危及生命。

腹股溝疝氣在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一旦發現應盡快就醫,以免造成小腸、大腸嵌入壞死,女孩卵巢、輸卵管若嵌入壞死,對未來生殖功能將造成很大影響。

目前疝氣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一般預後良好,內視鏡疝氣手術更因傷口小、出血少、疼痛小,住院1至2天即可出院。

疝氣 卵巢 輸卵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