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兒童疝氣新手術 奇美發表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永康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小兒外科主任石敦義昨天發表新式疝氣手術法,一千多例只一例縫線有肉牙腫,沒有發生血腫等傳統手術常見後遺症。

石敦義表示,鼠蹊疝氣俗稱脫腸、墜腸,是兒童最常見外科疾病,須靠外科手術修補根治。但仍有民眾用綁帶、貼硬幣等民俗療法。

傳統手術在下腹疝氣部位上切口,奇美早期也用傳統手術,逐漸發現有傷及骼鼠神經、股靜脈風險,肥胖者手術部位深視野不良,常需加大傷口,術後陰囊若積水或血腫無法引流,只能等自然吸收。

且疝氣無法事先確定,懷疑有但有時開刀後找不到,白挨一刀,徒增術後疼痛;某些病患體質易生疤痕,會有難看蟹足腫。

石敦義說,5年前得知歐洲醫師採用「經陰囊鼠蹊部疝氣修補術」,和傳統手術差別主要在傷口位置不同,可避免傳統手術缺點,許多醫師擔心易傷及陰囊未採用,不過奇美已手術一千多例,未出現任何後遺症,已投稿醫學期刊。

新手術延陰囊中線打開1公分左右小切口,將精索拉到切口外,分離疝氣囊至腹腔交接處結紮及切除,不會傷及股靜脈、骼鼠神經,肥胖者傷口也小;手術後陰囊積水或血腫可經傷口輕壓排出,也可在麻醉甦醒前藉血水排出量檢視止血是否完全,經腹手術無從判斷。

新手術不論單側、雙側疝氣修補或探查都只一個傷口,不會白開一刀。陰囊皮膚鬆弛,傷口沒張力癒合迅速且不留疤痕。且麻醉時間更短,合併症更少,沒有復發疝氣、血腫、睪丸萎縮或其他後遺症。不過女性疝氣、阻塞性疝氣仍需採傳統手術。

【2010/02/09 聯合報】

疝氣 陰囊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