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治疝氣 僅能靠手術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治療疝氣,手術是比較容易成功的方式。署立豐原醫院小兒外科醫師陳德忠表示,臨床上常碰到家長在問:「我的小孩有疝氣,吃藥打針會好嗎?」實際上,疝氣只有手術治療才能根治,若是只靠吃藥、打針,甚至使用「疝氣帶」的方式,其實都是無效的治療。

所謂「疝氣帶」是指對人的鼠蹊部加壓,利用圍堵裝置來限制突出的方式來改善症狀。陳醫師指出,腹股溝疝氣及陰囊積水是小兒外科最常見的疾病,腹股溝疝氣即俗稱的「脫腸」,而陰囊積水其原因和疝氣是相同的,所以手術方式相同,也是最常實施的手術。

小孩腹股溝疝氣絕大多數是間接型,是先天性生理結構的問題。胎兒在母體內的發育期間有一腹膜鞘狀突由腹腔內延伸至腹股溝至陰囊,使得腹腔和陰囊相通,而女性的腹膜鞘狀突則是由腹腔延伸至大陰唇處。

大部份嬰兒出生前後,這個構造會自動封閉,但有少部份的人並沒有封閉。

陳德忠醫師強調,手術的時機是愈快愈好,因為有可能腸子或其他腹腔內容物會卡在疝氣囊內發生箝閉性疝氣,時間一久,箝閉的腸子因為血液循環受到阻礙,這時候就可能發生缺血性壞死,甚至可導致敗血症而死亡。卡住的機會以小朋友比較高,尤其小孩子常無法適當地表達症狀而有延誤醫治之虞,更應及早動手術比較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疝氣 陰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