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逾50歲男人 疝氣高危險群 少提重物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疝氣患者最好少提重物。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佳璋提醒,提重物,上健身房健身等動作特別容易引起疝氣症狀。另外,像便秘、攝護腺肥大、慢性肺疾患者,也很容易因解便、解尿用力,或常猛烈咳嗽,導致腹壓增加,讓腸子更容易滑落到陰囊,引起疝氣。

吳佳璋解釋,腹股溝疝氣好發於小孩與中老年人,小孩是因先天腹股溝管內環未閉合,導致腸子滑落到陰囊裡,而老人則易因腹壁強度變弱或慢性腹壓增加,成為後天型疝氣。

疝氣以男性居多,50歲以上的男人是高危險群。疝氣的診斷並不困難,有經驗的醫師只要用眼睛觀察、用手觸診就可以確定診斷,腹股溝處會腫塊凸出狀,站立時尤其明顯。當腸子掉至陰囊時會造成左右陰囊大小不對稱。

吳佳璋醫師指出,成人一旦發生腹股溝疝氣,不會自己閉合,只能用手術的方式治療。腹腔鏡腹股溝疝氣修補手術,是利用腹腔鏡從腹壁內側進行疝氣修補再鋪上人工網膜,腹壁上只有幾點小傷口,有別於傳統手術的大傷口,大幅降低了術後的疼痛感,也讓患者可提早恢復正常生活。不過心肺功能不佳,或凝血功能異常患者不適合進行手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