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老婦疝氣 大如排球

70歲的黃姓婦人,兩邊腹股溝都有疝氣,腫脹如排球大。(記者胡宗鳳/攝影)
70歲的黃姓婦人,兩邊腹股溝都有疝氣,腫脹如排球大。(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彰化縣70歲黃姓婦人腹股溝疝氣腫大如排球,並因肝硬化合併腹水,不愛說話漸有憂鬱傾向,日前經開刀治療才恢復生氣。醫師呼籲患者不要延誤就醫,免得危及性命。

3年前,黃姓婦人即因兩邊腹股溝都有疝氣就醫,其中右邊疝氣於手術切除後又掉了出來,加上罹患肝硬化合併腹水,使得兩側腹股溝的疝氣愈來愈大,竟至大如雞蛋。

婦人說,由於她腹水嚴重,加上小腸掉入疝氣,使得疝氣更大,去年已大如棒球,醫師評估若手術須全身麻醉,但因她身體虛弱,四處求醫都沒有醫院敢為她開刀,才使得她的疝氣愈拖愈大。

今年4月,黃姓婦人至台中市博愛外科醫院求診,院長曾振橿先為她手術切除較小的左腹股溝的疝氣。婦人返家休息,不久右側腹溝股的疝氣因腹水更為嚴重,竟至大如排球。

曾振橿說,上月婦人到院時身體虛弱、並因痛苦而有憂鬱傾向,雖然評估手術困難,仍拗不過家屬要求給予手術,兩個小時後完成手術,術後婦人恢復甚好,並有鬆了一口氣的感受,如今也會與人說說笑笑。

曾振橿說,男女罹患疝氣的比例約4:1,大部分都是男性疝氣後延誤就醫,女性甚少有類似黃姓婦人的病例。疝氣大多長在腹股溝,若自摸發現腹股溝的腫塊時大時小,便須立即就醫,否則小腸一旦掉入,易引發腹膜炎有生命危險。

【2009/11/18 聯合報】

疝氣 腹水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