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治療/內視鏡手術 處理疝氣復發最方便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張伯伯的腹股溝有個部位隆起腫大,偶爾有點疼痛,檢查之後發現是疝氣。但一聽說要開刀後,張伯伯就不想再去看醫師了,想想自己戴個束腹就好了吧。

束腹帶只能緩解 仍需手術

束腹帶頂多僅能在初期、一時間暫時緩解,最好的治療方式是「手術」,輕忽、延誤治療時機,可能造成腸壞死的可怕後果。目前疝氣手術技術日漸精進,傷口相當小、復發率低,不用過度擔憂。

處理復發 可避開之前傷口

台灣疝氣協會秘書長、博愛疝氣專科醫院副院長林鼎淯說,疝氣手術除了傳統切開型手術,另外有內視鏡手術,而由於醫師使用技巧、修補工具不同,在此兩大分類下,又有許多不同的方式。

林鼎淯認為內視鏡手術對處理復發性疝氣、或是兩側疝氣較方便,可以避開之前傷口的結疤。

傷口小無疼痛 3天恢復

內視鏡修補疝氣的手術,主要是利用腹腔內視鏡技術,將人工網膜修補於腹壁內側,新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曜州比喻,就像深入氣球內,由內補破洞,內視鏡可傳輸腹腔影像,像鏡子一樣清楚掌握內部,再利用僅0.2公分的器械進入修補,因此傷口極小、疼痛少,恢復快。通常術後3天即可恢復,不會有痛感,2、3周即可從事粗重工作,不如傳統手術,要層層縫合,因此復原時間相當長、甚至需要1個月以上。

新技術肚臍開洞 單一傷口

過去內視鏡需要三個如針孔般的洞,包括兩個器械、跟一個內視鏡穿入腹腔,蔡曜州說現在剛起步的單一傷口新手術,是利用肚臍這個「自然孔道」進入腹腔,術後僅剩下一個隱藏在肚臍內的傷口,因此改善了過去內視鏡手術多重傷口的併發症、美觀問題,可是現今熟練醫師仍不多。

■ 誰不適用內視鏡?
部分老人 心肺疾病患者

由於內視鏡手術必須全身麻醉,因此有些老人家、或有其他疾病因素不適宜麻醉者,不建議做內視鏡手術。林鼎淯說,因內視鏡需引二氧化碳氣體灌注、撐起腹腔或骨盆腔,對有心肺疾病的患者,會增加全身麻醉下的心肺負擔。

■ 疝氣手術費用

●切開型手術
使用一般人工網膜:健保給付
其他材質人工網:約需自付7千元到1萬5千元不等

●內視鏡手術
還需要一些耗材費用,使用較便宜的人工網,大約需要1萬元以上。

【2009/06/21 元氣周報】

內視鏡 疝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