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傷口不能碰水?他猛塗優碘、藥膏讓傷口反覆感染

很多人誤以為傷口不能碰水,其實小傷口可用乾淨水淋浴後立即換藥;傷口或敷料不慎碰到水也要立即換藥。
很多人誤以為傷口不能碰水,其實小傷口可用乾淨水淋浴後立即換藥;傷口或敷料不慎碰到水也要立即換藥。
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玉芳/攝影

台中70歲阿伯因車禍左小腿受傷,怕傷口發炎不敢碰水、洗澡,猛塗優碘、藥膏,20年沒碰水洗澡,傷口反覆感染擴大,沒有癒合;另名45歲吳姓業務員腳踝有2公分傷口,自行塗藥,一周後傷口紅腫痛癢,醫師提醒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傷口醫學科主任醫師李宗勳說,很多人誤以為傷口不能碰水,其實小傷口可用乾淨水淋浴後立即換藥;傷口或敷料不慎碰到水也要立即換藥。

他指優碘雖能滅菌,但長時間停留傷口,會阻礙細胞再生與生長,也可能黏住髒東西,不利傷口癒合,須在醫師指示下使用。

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說,很多人遇外傷自行塗藥、包紥,他建議外傷的傷口深淺不一,有的還會合併感染,最好受傷立即就診,在醫師指示下用藥、換藥較為妥適。

編輯推薦

外傷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