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不是男性專利!20歲妙齡女得疝氣 有這些症狀要注意

醫師表示,別以為疝氣是男性專利,調查顯示,男性一輩子罹患疝氣機率為27%、女性3%,台灣約5成女性疝氣患者未就醫診治。
醫師表示,別以為疝氣是男性專利,調查顯示,男性一輩子罹患疝氣機率為27%、女性3%,台灣約5成女性疝氣患者未就醫診治。
示意圖/ingimage

廖小姐才20歲,長期感受鼠蹊部脹痛,就醫診斷為「疝氣」,她從未想過竟然是疝氣。

醫師表示,別以為疝氣是男性專利,調查顯示,男性一輩子罹患疝氣機率為27%、女性3%,多數女性認為自己與疝氣絕緣,就醫機率低,台灣約5成女性疝氣患者未就醫診治。

「別以為女性不會得到疝氣。」嘉義長庚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王世憲表示,無論男女老幼,疝氣都可能找上門,由於女性通常以為自己不會有疝氣,反而延誤就醫,增加腸壞死機會。

王世憲表示,疝氣因先天或後天原因造成,是腹腔內臟器掉落不正常位置導致,發生在鼠蹊部即稱為腹股溝疝氣,腹股溝疝氣分直接型及間接型,直接型以中年大叔居多,間接型則以兒童、婦女居多。

疝氣初期通常不會疼痛,只是鼠蹊部出現難以言喻的腫脹感,像褲子穿太緊,鼠蹊部被勒住的感覺,醫師指出,當有這種感覺時,就得提高警覺。

由於女性對疝氣的病識感較低,女性若鼠蹊部出現腫脹感,又同時懷孕、長期負重、便祕、具菸癮易咳嗽,就要格外注意,過度用力可能讓疾病加劇。

王世憲說,很多女性疝氣患者,終其一生都帶著不適感,甚至沒有治療,這些都屬於「幸運兒」,因為疝氣掉出來的腸子,可能在躺下時跑回正確位置,但若沒有順利跑回來,長期卡在外面很容易腸壞死,相關疾病隨之而來。

王世憲說,疝氣治療以手術為主,從腹股溝附近下刀,找出疝氣氣囊袋後再做縫合,傳統手術效果佳,但可能復發,國內外近年開始運用單孔腹腔鏡輔助手術,降低對側續發疝氣,單孔腹腔鏡手術多運用在兒童疝氣,近期用於婦女疝氣,同樣療效極佳。

編輯推薦

疝氣 腹腔鏡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