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惱人疝氣 該不該處理?

健康醫療網

候選的處理方式,您會投幾號?
候選的處理方式,您會投幾號?

【健康醫療網/記者周威志報導】

總統大選在即,人人都在關心台灣的未來,但除了關心國家大事,也該注意自己健康才是;如果不幸發現自己得了疝氣,以下候選的處理方式,您會投幾號?

1號:"諸"多情況,置之不理

因為疝氣的關係,平時就覺得腹股溝鼓鼓的,尤其在站立或腹部用力時更是明顯,不過躺下時又縮回去了,雖然每隔一陣子,再仔細看時會覺得鼓起的部分好像變大了,但反正不痛,而且又不會對身體造成立即性的傷害,就先放著等會痛或有空時再說。

2號:"採"用偏方,自行處理

相信傳統的說法:疝氣是"冷身"引起的,只要不吃生冷,多吃些熱的東西或服用中藥就會好,因此改變飲食習慣,以所謂「性質屬熱」的飲食為主,並開始服用中草藥。

3號:"送"交專業,儘快處理

—旦確定自己得了疝氣,就應趕緊就醫,並指定醫院中對疝氣手術經驗豐富的外科醫師執刀;或前往專科醫院治療,趁著疝氣症狀還沒變嚴重前盡快處理,還給自己健康的身體。

疝氣專科醫師曾振橿特別指出,「不吃生冷,多吃些熱的東西就會好」其實並無醫學根據。目前醫界公認有效的治療方式是外科手術,專門治療疝氣的手術稱為「疝氣修補術」,基本原理是把腸子推回腹腔、高位結紮疝氣袋後,再把腹壁缺陷縫合,或用人工網膜來修補。

曾振橿醫師奉勸所有的疝氣患者,千萬不要因為疝氣不會造成疼痛,或害怕開刀就選擇置之不理,因為等到疼痛,就危險了。事實上,疝氣如果不及時治療,情形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有可能產生因腸子掉至陰囊而卡住,不能復位至腹腔內而引起腸絞厄的現象,此時就變成急性危險的「嵌頓性疝氣」。腸子可能因被壓迫太久而引起缺血性壞死,更嚴重的病人還會因腸壞死、穿孔而導致腹膜炎敗血症,造成休克或死亡。

疝氣專科醫師曾振橿強調,現今因手術方法的精進,麻醉技術的進步以及縫合材料的改良,使疝氣成為一種安全、有效及常見的手術,患者可安心接受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疝氣 腹膜炎 外科手術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