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咳血痰 最怕是腫瘤或肺結核

病例:苗栗市45歲陳姓男子最近因日夜溫差大,咳嗽反覆發生,但因有抽菸習慣, 久而久之對咳嗽不以為意,直到日前突然發現痰中竟帶血絲,他驚恐不已,趕緊求醫,診斷發現他是慢性支氣管炎造成血絲痰,投與數天止血藥及抗生素治癒。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胸腔科師徐青立:

一般對於血痰的患者, 醫師會做的診察工作不外是詳細的問診,加上X光、痰液化驗等簡單檢查,9成以上的血痰可獲得具體診斷,甚少必須動用到昂貴的儀器檢查,或讓病患難受的侵入性檢查。

血痰患者絕大多數是如陳姓病例由慢性支氣管炎造成,僅須投與數天止血藥及抗生素即可治癒,並建議他戒菸,及養成運動和規律作息,以增強抵抗力,並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避免感冒。

但值得注意的是源自肺結核或惡性腫瘤(肺癌)的血痰,這兩類病患必須經進一步的檢查確定。其中,結核病的治療,需服用6至9個月抗生素; 至於肺惡性腫瘤的治療,則有外科手術、化學藥治療、 標靶藥治療,及放射治療(電療)等。

此外,血絲痰的患者,不要諱疾忌醫,以免延誤病情,就醫前也可先行了解是否可能來自流鼻血或牙齦出血, 如此看診時就可幫助醫師更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結核 肺癌 慢性支氣管炎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