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孩童重咳 呼吸道融合病毒作祟

一名32周早產兒原本輕咳,後來症狀惡化突然忘了呼吸,家長驚覺不對勁立即送醫,確診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兒科醫師提醒,幼兒如果呼吸急促、吃不下、咳到吐,就應提高警覺。

台北馬偕小兒感染科主任紀鑫指出,近日溫差較大,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病童明顯增加,部分幼兒症狀嚴重,咳到無法呼吸,必須住進加護病房。

紀鑫說,台灣近九成兩歲以下幼童曾感染過具有高度傳染力的呼吸道融合病毒,輕者引發細支氣管炎或肺炎,嚴重者會喘到缺氧必須插管,甚至致死。

「呼吸道融合病毒就像是早產兒的SARS。」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蘇百弘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臨床症狀為「咳嗽、痰多、呼吸喘」,嬰幼兒族群風險最高,早產兒、合併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臟病等病童更屬於高危險群。

紀鑫指出,單株抗體是預防幼兒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後重症的最佳防禦利器,馬偕醫院2011至2013年蒐集127名早產兒資料,發現每月給予一劑單株抗體,連續施打六次,出院後半年內可降低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而住院的比率達86%。

健保署已經給付單株抗體,對象為28周以下的早產兒、35周以下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的早產兒,以及一歲以下的中重度的先天性心臟病童。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支氣管炎 咳嗽 呼吸急促 呼吸道融合病毒 早產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