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閉上嘴巴 得以延年益壽

商周出版

.書名:正確呼吸讓你不生病<br>
.作者:今井一彰<br>
.譯者:謝育容<br>
.出版社:商周出版<br>
.出版日期:2015/04/11
.書名:正確呼吸讓你不生病 .作者:今井一彰 .譯者:謝育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11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正確呼吸讓你不生病》,作者今井一彰,譯者:謝育容】

為什麼只有人類可以用嘴巴呼吸?

地球一切生命起源於大海,原本棲息於海中的人類始祖遷徙到陸地,在能夠適應陸地生活的階段,將鼻子作為嗅覺器及呼吸器來使用。在這之前,嗅覺器和嘴巴之間是有段距離的。有了顎之後,嘴巴和鼻子才被分開。

哺乳類用鼻子呼吸是自然的法則,鼻子因呼吸、嘴巴因進食而存在,這是不變的真理。人類也是哺乳類的其中一員,所以鼻呼吸是再自然不過的動作。

但是,進化過程中人類有了語言,在操作語言的演化下,食道和呼吸道有了交集。因此,呼吸時,不只是鼻子,嘴巴也可以當成空氣的入口。

其他的哺乳類沒有辦法用嘴巴呼吸,仍維持原始功能,鼻子用於呼吸,嘴巴則用來吃東西,區分得相當清楚。

透過賽馬可清楚看出這點,競賽結束後,各位應該不曾看過馬用嘴巴吐氣發出聲音吧。或許是興奮情緒還未降下來的關係,馬頭會上下左右搖擺震動,用鼻子大聲呼出氣息。

有些人或許會說「狗不也是張著嘴巴喘氣嗎?」但其實那並不是在呼吸,由於狗的汗腺不夠發達,這樣的動作可以讓口中熱氣發散而使體溫下降,狗一樣是利用鼻子吸氣和吐氣。

人類因為發展出語言,為了說出語彙,身體在演化的過程中,食道與氣管連接在一起。也因為這樣,嘴巴變得可以取代鼻子作為呼吸器,但在構造上仍然有缺陷。

人在進食時,一個不小心,食物就會跑進氣管,感到很不舒服。這是因為在構造上會讓食物誤入氣管,而容易發生誤嚥的情況。高齡者一旦發生誤嚥情況,就可能引起誤嚥性肺炎。

用嘴巴呼吸的習慣,可說是這個具有缺陷的構造所帶來的產物。

閉上嘴巴,得以延年益壽

英國一名退役軍人羅伯特.貝登堡男爵,他憂心於英國的未來發展,為了鍛鍊青少年的身心,使之成為有助於國家社會的善良國民,創設了童軍,之後也成為孕育健康青少年的世界性運動。

世界上首次的童軍活動是於一九○七年在英國白浪島上舉辦的小型露營,羅伯特以自己在印度及南非時的行軍體驗為基礎,透過各種野外教育,期許青少年能夠成長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當時與二十位青少年舉行了實驗性的露營活動。

以那次露營的體驗為基礎,隔年出版著作《童軍警探》(Scouting for Boys)。內容描述在露營生活、自然觀察及團體遊戲中,讓青少年發揮冒險心及好奇心,透過「遊樂」養成自立心、協調性以及領袖能力。

這就是童軍運動的由來。

回到主題,在童軍相關書籍當中,引述了一句英文。

「Shut your mouth and save your life.」

直譯後的意思應該是「閉上嘴巴,得以延年益壽」。

這句話引用自美國畫家喬治.卡特林(George Catlin)的一本書。

喬治.卡特林是一位畫家兼旅行家,其著作也締造出好表現。有感於不能讓美國原住民就此滅絕,必須保存他們的文化及習慣,於是進行採訪調查,整理成數本著作。

關於《正確呼吸讓你不生病》

日本名醫掛保證!免吃藥就能輕鬆改善慢性病的呼吸療法!

一旦改變身體的使用方式,身體馬上就會產生變化,

既便被稱為難治之症的疾病也能夠立即獲得改善。

特別是口呼吸的習慣,光只是改掉這個習慣,快的話幾天,

身體就有改變,風濕性關節炎、花粉症以及腸躁症等症狀都可獲得改善。

現代人約百分之九十有用嘴巴呼吸的習慣。

用鼻子呼吸的人,出乎意料的少,你會打呼、嘴巴常乾燥或是大小眼很明顯嗎?

你說不定正在用嘴巴呼吸!

簡單確認自己是否常常用嘴巴呼吸:

□總是張著嘴巴

□嘴巴閉起來時,下顎有酸梅狀的凹洞或出現皺紋

□吃飯時喜歡發出聲音

□早晨起床時,喉嚨隱隱作痛

□嘴唇乾燥

□會打呼或磨牙

□口臭

□抽菸

隨時提醒自己用鼻子呼吸,閉上嘴巴,少嘆氣,就能擁有不易感冒的身體。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嘴巴 呼吸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