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結核7分篩檢 自己就能做

肺結核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新北市衛生局推動「7分篩檢法」盼民眾及早發現、自主就醫;台大醫師王振源分享臨床經驗,民眾易輕忽造成延遲就醫,要提高警覺。

簡易免費的「肺結核7分篩檢法」可讓民眾自我檢查,項目包括咳嗽兩周、有痰各得2分、胸痛、沒食慾、體重減輕則各得1分,累計達5分或咳嗽超過兩周,建議民眾就醫及早發現。

「老人嗽」是高齡社會家庭常見的現象,王振源說,許多年長者咳習慣了不以為意,但近日有個案是40歲的兒子就醫,發現感染輕微肺結核,催年近70的老爸就診,爸爸心不甘、情不願到院檢查,驚覺結核病症已長達半年,不僅耽擱很久還傳染給家人。

「現在照沒事不表示以後都沒事」,板橋區衛生所小兒感染科醫師謝明君則表示,結核病有潛伏期,懷疑感染就診檢查,近期有20多歲男性,因父親患結核病來檢查,第一次正常,3周後因乾咳不止不放心再驗,果然肺部發現結核病兆的白影。

衛生局表示,肺結核統計100人中一生只有1人會發病,但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有潛伏期,民眾不易察覺,很有可能因輕忽造成全家、班級、密集機構如安養中心交互傳染,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新北市去年1800人確診。

響應3月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衛生局21日早上9點到中午12點,將在新莊體育場舉辦健康嘉年華,除免費健檢,當日有音樂大師黃仁清、歌手許志豪與魔術等表演,另可抽42吋LED電視與平板。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結核病 肺結核 咳嗽 胸痛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