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穹頂效應/北京民眾打爆環局熱線

柴靜的「穹頂之下」紀錄片讓大陸民眾認識到霧霾對健康的危害,也期待中共早日改善霾害。
柴靜的「穹頂之下」紀錄片讓大陸民眾認識到霧霾對健康的危害,也期待中共早日改善霾害。
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央視前主持人柴靜的「穹頂之下」霧霾調查紀錄片問世後,成為民眾關注度最高的話題。北京民眾這兩天打爆環保熱線,而大陸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的官網也因訪問量激增,一度癱瘓。

柴靜的紀錄片讓大陸民眾認識到霧霾對健康的危害,她在片尾告訴民眾「在路上看到冒黑煙的柴油車、排廢氣的餐廳、揚塵的工地,都可試撥打一二三六九電話舉報」,不少民眾受紀錄片影響,積極行動,這兩天北京環保局熱線被民眾打爆了。

北京青年報披露,從紀錄片播出當天晚上八時到次日下午六時,北京環保熱線的接聽量驟增百分之二百四十,接聽電話近千通,大部分民眾以諮詢為主,也有檢舉汙染情況。

北京市環境監察總隊隊長仲崇磊表示,「穹頂之下」紀錄片引起民眾對大氣汙染的關注,投訴舉報案件激增,這是好事,說明民眾環保意識在增強。他說,雖然北京市環保監察人員人力不足,但對每一起舉報都會認真核實調查,並回饋給民眾。

在民氣可用之下,北京市自昨天起將展開一年的環保大調查,並將對汙染源建立檔案,從嚴查處環境違法行為,並實施「按日計罰」。

紀錄片激發民眾的環保意識後,片中動畫短片「對抗霧霾-我為空氣做點事」的製作方、大陸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其官網這兩天也因訪問量激增,一度被「刷癱瘓」,不少網友直接在該組織官方微博上留言,詢問如何加入環保組織以及如何捐款等問題。

看過紀錄片的大陸環保部長陳吉寧,除向柴靜表達感謝,並對新一年環保工作表態。他認為,過去環保執法過鬆、過軟,環保不守法是常態,今後要把這個常態翻過來,讓守法要成為常態。他強調,「守法是底線,不論是企業還是政府,都要守法,這不是高要求,這是一個底線要求。」

他還把促進民眾參與環境治理,作為他今後工作重點。

霧霾 空汙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