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職業駕駛打鼾 注意呼吸中止症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等單位,為期3年追蹤調查發現,職業駕駛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比率比一般人高,但罹病後若未治療,因睡眠品質不佳,白天易打瞌睡,發生車禍事故的機率,是其他職業駕駛1.5至4倍。

負責研究的成大耳鼻喉科醫師林政佑表示,這項研究主要是提醒職業駕駛重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性,美國在去年立法,要求職業駕駛必須接受睡眠呼吸中止症篩檢、並且治療,但台灣不夠重視。

成大與國衛院、勞動部等單位,針對職業駕駛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研究,顯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駕駛,發生車禍的機率是未生病者的1.5到4倍,而重度患者又是輕度、中度駕駛的兩倍。

300多名職業駕駛三年來追蹤顯示,已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者,故意不治療,只會愈來愈嚴重,車禍的機率也愈高。如果駕駛又不控制體重,病情會更嚴重。

林政佑表示,最近門診就出現,一名53歲貨車司機3年來經常開車時打瞌睡,幾個月前還在高速公路自撞到護欄,車頭全毀,但人只是輕傷,最後因他晚上打呼聲太大,吵得太太睡不好才就醫。

經檢測,患者睡覺時,平均每小時睡眠中止達86次,最長的中止時間是43秒,屬於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經切除鼻息肉、睡覺時配戴呼吸器,白天才不再精神不濟。

林政佑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起因是患者的上呼吸道構造異常,堵住呼吸。

過去研究顯示,職業駕駛因為久坐及三餐不定時,肥胖比率偏高,呼吸道構造會因而改變,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如果駕駛同時不注意體重控制,病情也會愈嚴重。

【2014/11/20 聯合報】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