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家有長輩一定要看!一旦感染這種疾病恐致死

常春月刊

進入天冬以來,氣溫變化相當大,有時候熱、有時候突然降溫,由於老人家的免疫力不如年輕人,因此,容易發生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咳嗽、打噴嚏、發燒,嚴重的話,甚至會引發肺炎;此時若沒有妥善治療,將會導致老人家活動力變差,甚至需要臥床,導致生活無法自理,更完重甚至造成死亡。

老人家肺部感染,後果很嚴重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蘇迎士表示,每逢秋冬,老年人因為肺炎造成死亡屢見不鮮。門診中就有一位紀0歲的老人家,平時身體還算硬朗,可以自己外出活動,但因為冬天天氣變化大,不慎引起小感冒,雖然已經逐漸好轉,但是後來突然咳嗽發燒,送來急診;透過藥物的控制,但是病情還是持續惡化,甚至得插管治療,最後持續一段時間的救治,才慢慢康復。

通常老年人肺炎經過治療痊癒,有時候會留下一些後遺症,例如臥床1、2周,或是插管限制病人的活動,會導致重症後肌無力,肺部功能因而受損,體力就會大不如前,需要他人的照顧及長期心肺功能復健,這些都會對老年人身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飲食均衡、增強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

蘇迎士表示,老人家如果有三高、肥胖、缺少運動、肌肉無力,或常常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一旦受到病毒感染,就容易發病導致肺炎;他特別強調,老年人肺炎的預防之道,平時需飲食均衡、增強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機率。因此,定期接種疫苗,像是肺炎鏈球菌、流感疫苗,甚至包括家人及照顧者,也要注射,形成群體免疫,以減少肺炎發生。

除了打疫苗之外,保持運動習慣對老人家也很重要,如有氧運動、散步、登山、體操及舞蹈等,都是保持體力最好的方式;另外,體況比較好的老年人,可以做無氧運動的重訓,如啞鈴、彈力帶,深蹲及伏地挺身等,不但能增加心肌力,一旦感染引起肺炎,還可加速身體復原,避免後遺症發生。

延伸閱讀:
吃柳丁、橘子、芭樂提升免疫力? 淺嚐就好!維生素C攝取超過這量反而會缺乏
為什麼會得肺炎? 感冒、免疫力差易感染!5大高危險群沒注意恐奪命

 

 

肺炎鏈球菌 免疫力 有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