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68歲老菸槍日抽1包走10分鐘都累 醫師:肺阻塞要戒菸

台中榮中嘉義分院胸腔內科醫師戴士昕表示,及早遠離菸害,才是維護健康不二法門。圖/台中榮中嘉義分院提供
台中榮中嘉義分院胸腔內科醫師戴士昕表示,及早遠離菸害,才是維護健康不二法門。圖/台中榮中嘉義分院提供

68歲王姓老翁抽菸40年,平均每天抽掉1包菸,60歲開始出現典型「吸菸咳嗽」症狀,咳嗽時還伴有白色濃痰,甚至散步、走10分鐘就出現呼吸不順、疲憊感,經家人建議就醫檢查,呼吸道氣流受阻情形嚴重,醫師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俗稱「肺阻塞」,經過數月用藥治療、情況已明顯改善。

台中榮中嘉義分院胸腔內科醫師戴士昕表示,肺阻塞是國人死亡十大死因第7位,而臺灣40歲以上人口,每100人就有近5人罹患肺阻塞,抽菸不僅容易造成慢性肺病,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中風的風險,吸菸與肺癌、口腔癌等癌症發生,息息相關,民眾及早遠離菸害,才是維護自己及家人健康不二法門。

戴士昕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因吸菸、空氣汙染等有害物質,長期刺激呼吸道,引起氣道慢性發炎疾病,且老菸槍易患此疾病,而吸菸量越大、菸齡越長,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越高。

戴士昕說明,肺阻塞典型症狀包括慢性咳嗽、痰多、呼吸急促等,嚴重時甚至可聽到「咻咻咻」的呼吸音,民眾常會與氣喘混淆,另一般人感冒後,常有咳嗽痰多症狀,若症狀持續無法改善,慢性咳嗽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就必須提高警覺,建議至醫院胸腔內科就診,及早診斷治療。

胸腔科主任陳俊升提醒,有肺阻塞之患者,除規則接受吸入藥物治療外,首要是戒菸,部分人改抽電子菸,但電子菸是電能驅動霧化器,加熱菸液除尼古丁,可能混有丙二醇、二甘醇、可丁寧或其他香料等有害物質,將造成肺臟及其他器官傷害,也有肺纖維化風險,建議尋求醫院戒菸個管師協助。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肺阻塞 慢性咳嗽 肺纖維化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