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肥胖男一動就喘 就診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病

<br>胖哥胖妹常常一動就喘,研究發現,體重過重、腰圍過粗是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疾的主因。</br>
記者李樹人/攝影
胖哥胖妹常常一動就喘,研究發現,體重過重、腰圍過粗是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疾的主因。 記者李樹人/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胖子走路易喘,別以為只是心臟負荷不了,有可能是肺功能太差。一名110公斤男性一走就喘,發現易喘的原因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亞東醫院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鄭世隆指出,與「肥胖」相關的疾病不外乎是心血管、糖尿病、大腸癌等,但最新研究發現,「肥胖」與慢性阻塞性肺病有顯著關係。

加拿大醫學期刊(CMAJ)一項「身型、身體活動與COPD發生率的關聯」研究,分析3648名新診斷為COPD病患,顯示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31.5吋)、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35.4吋),罹患COPD風險比正常腰圍者多一倍;若女性腰圍大於110公分(43.3吋)、男性腰圍大於118公分(46.4吋),風險更比腰圍正常者增加近兩倍。

該名肥胖男性身高170公分左右,體重110公斤、腰圍51吋,平常走路容易喘,檢查發現心臟雖很油,但還不至於影響行動。經轉介至胸腔科接受肺活量檢測顯示,這名男性肺活量功能僅達正常人的一半,確診為COPD。鄭世隆說,肥胖民眾只要減重、腰圍變小,盡速戒菸,症狀就會獲得控制。

【2014/11/18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