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秋冬「酷酷嫂」 小心是氣喘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秋冬季節到,你咳個不停嗎?屏東縣40歲的林姓女子,咳嗽2、3個月,吃止咳藥仍無法徹底解決困擾,經醫師檢查,確診為成人型的氣喘,配合吸入型藥物控制病情,擺脫酷酷嫂行列。

林太太說,咳嗽症狀就像感冒,起初到診所求診服用止咳藥,卻都無法根治,晚上和清晨都會咳醒,影響睡眠品質,上班的地方需要安靜,突如期來的喉嚨癢,緊接一陣猛咳,讓她很尷尬。

衛福部屏東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寬澧表示,經詳細詢問並安排胸部X光及肺功能檢查,確診她的慢性咳嗽是氣喘引起的。其實,呼吸道敏感的人在秋冬時節容易感到不適,有氣喘的病人也容易復發,而患者有家族病史,經吸入型藥物已控制病情,擺脫咳嗽的困擾。

吳寬澧強調,氣喘不是專屬孩童的病症,成年人、老年人都可能罹患,他解釋,三星期內的咳嗽稱為急性咳嗽,大部分是上呼吸道感染所造成的咳嗽。如果持續超過2個月,就是慢性咳嗽,如合併有呼吸困難、發燒、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通常是身體出現警訊,應立即就醫找出病因。

他指出,九成的鼻涕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會造成慢性咳嗽,必須對症下藥才能根除,鼻涕倒流使用抗組織胺藥物、胃食道逆流使用制酸劑、氣喘的病人用上支氣管擴張劑;而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肺腫瘤而咳嗽的則占少數,他呼籲,別輕忽慢性咳嗽,提早就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遠離「酷酷嫂」。

【2014/10/30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