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藥治蕁麻疹 半天消腫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蕁麻疹患者一旦發作,不但皮膚塊狀紅腫、搔癢,還會影響睡眠。台大醫師表示,國外已核准一種氣喘藥適用於慢性蕁麻疹治療,國內尚未核准,但臨床效果不錯。有51歲女性因蕁麻疹發作,眼皮腫,臉紅腫,打高劑量類固醇仍未改善,以氣喘藥治療,半天消腫。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表示,不少民眾飽受蕁麻疹困擾,急性發作時皮膚出現塊狀紅浮腫、奇癢無比,甚至影響睡眠。臨床統計,約九成患者急性期前三天積極治療後會好轉。日本研究顯示,50名蕁麻疹患者中,治療後超過兩周未好轉比率占6%,若無法改善、可能轉為慢性。

臨床定義若反覆發作超過六周,就稱為慢性蕁麻疹。蔡呈芳說,急性與慢性患者症狀雖無太大差別,但逾半數慢性蕁麻疹患者,一整年處於皮膚癢、紅腫等發作狀態,很多人經常嚴重到眼皮、嘴唇、臉部等浮腫,影響外觀、心情低落,還可能引發憂鬱症

目前治療蕁麻疹雖有抗組織胺,類固醇、抗過敏藥物、免疫抑制劑等,但很多患者抗組織胺用到四倍劑量卻還無法控制,有些打類固醇仍無法改善。歐美等國今年已核准氣喘藥物(過敏球蛋白單株抗體)可用於治療12歲以上慢性蕁麻疹。

這種氣喘藥物除治療慢性蕁麻疹外,臨床發現有助急性發作緩解。蔡呈芳收治這名51歲患者因蕁麻疹反覆發作,眼皮、嘴唇及臉腫脹,到醫院打了五天高劑量類固醇都不見改善,最後打這種氣喘用藥,上午打針、下午立即消腫,回到工作崗位。

蔡呈芳說,氣喘誘發是因體內過敏球蛋白過多,此藥可讓氣喘獲控制,也可讓誘發蕁麻疹的肥大細胞變得穩定、避免發作。台大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已同意,將對急性患者使用此藥,看是否能有效避免變為慢性,希望提供患者另一項治療選擇。

【2014/09/21 聯合晚報】

蕁麻疹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