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COPD無法根治 肺部復健助改善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林思宇】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是呼吸道長期發炎使氣體無法通暢進出的疾病。全球COPD患者約2.1億人。

COPD的病程漸進、不可逆,可用藥物和復健控制,但無法完全根治;最顯著的病徵是慢性咳嗽、多痰、呼吸困難,當併發感染或惡化時,痰量增加,咳出膿痰或血痰,甚至喘不過氣;隨著病程發展,呼吸困難加重,甚至起身活動都會喘。急性惡化間隔時間也變短,可能產生血管疾病、肺癌、憂鬱症等共病。

除了按時用藥,飲食無特殊建議,保健方法因人而異,但要以健康飲食和控制體重為原則,如果患者呼吸困難,則建議少量多餐,如分成4到6餐,以減少腹脹、呼吸急促及消化食物的負擔。

COPD大多與吸菸有關,也有人因生活或工作環境空氣品質不佳引起。菸害對於肺部損傷相當大,也是COPD的致病原因,但在診間,許多患者表示戒菸困難,通常出現嚴重併發症或喘不過氣住院,才考慮戒菸。

如讀者所述,COPD患者需視個人能力進行肺部復健,包括肺部呼吸和肺部運動訓練,方能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無效式呼吸,減少二氧化碳蓄積在肺臟中;每天最少3次,每次最少10分鐘。若能持之以恆,將可改善肺部功能,緩解呼吸困難,同時也別忘在天氣好空氣佳時出門走走,有益健康。

諮詢: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彭忠衎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