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抽菸乾咳竟罹患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 醫籲:戒菸

1名年輕男子抽菸多年,因乾咳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圖/台大新竹分院提供
1名年輕男子抽菸多年,因乾咳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圖/台大新竹分院提供

22歲男性抽菸多年,每天約1包菸量,因乾咳1個月,體重驟減,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建議患者持續追蹤,病理部醫師王瑄指出,此病症約1成患者可能會嚴重破壞肺部導致需移植治療,呼籲抽菸者盡早戒菸

院方指出,這名患者自述已有10年菸齡,因乾咳1個月,雖沒有痰,也無發燒或呼吸困難,但有拉肚子,1個月內體重減了2公斤,經檢查雙側上肺葉有增加浸潤,電腦斷層攝影發現雙側上肺葉的支氣管擴張及肺實質組織被破壞,形成大大小小的空腔囊腫。

新竹分病理部醫師王瑄指出,患者經切片病理檢查發現罹患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這種少見的腫瘤可能發生在各種器官,常見的是小孩子的骨頭和皮膚,不會遺傳也不會傳染。

王瑄說,肺部的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和抽菸特別有關係,9成以上的病人都有抽菸,常見的症狀是咳嗽、呼吸困難、胸痛等,最重要的治療就是戒菸,臨床上可使用類固醇治療,已建議患者持續追蹤。

王瑄指出,大約有1成的患者,可能會嚴重的破壞肺部導致需要移植治療,提醒若有慢性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即使年紀很輕,還是要就醫找出原因,抽菸是許多癌症及呼吸道疾病的危害因子,也會誘發心血管疾病,與內分泌系統疾病及糖尿病也有直接關係,是可怕的健康殺手,呼籲為了健康應及早戒菸。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 戒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