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PM2.5標準接軌世衛?環署:要求高標無太大意義

專家建議下修PM2.5濃度標準,與世衛接軌。記者葉信菉/攝影
專家建議下修PM2.5濃度標準,與世衛接軌。記者葉信菉/攝影

國內外多項研究皆顯示,環境中PM2.5濃度愈低,對民眾健康威脅就愈少,建議環保署應下修PM2.5濃度標準,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安全值接軌。對此,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指出,去年全台PM2.5平均濃度尚未達標,未來將持續檢討修正。

環保署日前宣布修正加嚴空氣品質標準,規畫將懸浮微粒(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嚴加管理,但PM2.5濃度標準仍維持日平均值卅五微克/立方公尺,年平均值十五微克/立方公尺,皆高於世衛組織建議的日平均值標準廿五微克/立方公尺,年平均值十微克/立方公尺。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美國於一九九七年即訂定PM2.5年均值,起步已晚了十五年的台灣應急起直追;加上台灣地狹人稠,中南部有許多社區甚至與石化廠比鄰,民眾承受的健康風險除了PM2.5,可能還有其他的毒性物質,國內PM2.5年平均標準應該盡快趕上。

蔡鴻德則表示,制定空氣品質標準時,也要同時提出相對應的計畫,純粹「打高空」要求高標無太大意義。目前PM2.5年平均標準值為十五微克,而去年全台平均濃度為十七點五微克,尚未達標,目前最重要目標是降到十五微克以下。

蔡鴻德說,每四年會更動一次空品標準,可以隨時檢討,等到PM2.5降至十五微克以後,就能接續討論未來要降到十二或十微克,並進一步制定政策及精算經費,才有實質意義。

如何降低PM2.5對人體的危害?專家建議,除了養成配戴口罩習慣之外,建議民眾應該適當關閉窗戶、減少燒香、煮菜時務必開啟抽油煙機。

PM2.5 空氣品質 懸浮微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