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專家領袖意見/肺炎論壇:抗肺炎 自費疫苗擬部分補助


圖/紀炳銓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疫苗政策可能出現重大變革,疫苗基金經費短缺,衛福部疾管署擬朝向民間勸募、增加公務預算、提高菸捐比率及高價疫苗部分補助等四大方向進行。如果定案,民眾若想接種未列入公費的疫苗,可獲部分補助,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能是第一波納入部分補助的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疾管署今年初擬擴大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對象,由現行七十五歲以上放寬至六十五歲,一年經費約需三點七億元,待行政院核定,明年就能上路。不過,行政院核定該計畫時,將流感疫苗從原本三價改為較貴的四價劑型,以致疫苗基金變少,肺炎疫苗擴大接種遭排擠,必須往後延。

預防接種委員會委員專家認為,與六十五歲以上民眾相較,侵襲性肺炎高風險族群納入公費疫苗接種的急迫性更高,疫苗基金有限,疾管署希望採「高價疫苗部分補助方式」,高危險族群自費部分疫苗費用,盡快完成接種,相關方案仍在研擬中。

李慶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肺炎死亡率上升,人口老化、吸菸與空汙都是危險因子,老年人由於器官功能退化,免疫力變差,加上合併慢性疾病,一旦感染肺炎,嚴重威脅健康,雖然肺炎絕大多數發生在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但臨床也不乏年輕人染肺炎的例子。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紀炳銓表示,一名卅八歲麵包店老闆,有糖尿病史,突然出現咳嗽、有痰、發燒,嚴重到肺積水、肺疼痛需住院,經檢查為肺炎併發肺膿胸,引發敗血症,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幸好年輕復原能力佳,救回一命。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分析,多數民眾不知肺炎嚴重性,不了解有疫苗可預防及台灣有健保就醫費用低,導致預防動機低。

莊人祥指出,侵襲性肺炎高危險族群包括脾臟功能缺損或切除、慢性腎病變、愛滋病,以及人工電子耳植入、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器官移植者。專家建議上述高危險族群應先施打一劑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八周後再補一劑廿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 敗血症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