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531世界無菸日 老菸槍小心肺阻塞

531是世界無菸日,長期抽菸除可能造成肺癌外,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因。今年60歲的鄭先生曾是個老菸槍,菸齡逾30年,7年前發現自己久咳不癒、走路氣喘吁吁、咳嗽卡痰等情形,甚至因感冒引起肺炎,導致呼吸困難,緊急送醫後才發現是肺阻塞,肺功能僅剩三成,經住院兩週後加上藥物與運動控制後,情況才好轉。

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恩庭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又名肺阻塞,是一種反覆與持續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因人體呼吸道長期受有毒物質刺激,使呼吸道慢慢受損,而出現慢性咳嗽、咳痰與呼吸困難等症狀。

張恩庭說,肺阻塞常有「咳、痰、喘」3個明顯特徵,有些老菸友呼吸更會出現咻咻聲卻忽視,直到惡化才就醫,長久下來恐造成肺功能衰竭,嚴重時有致命可能。如患者鄭先生久咳不癒、走路喘、咳嗽卡痰都是常見現象。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王鶴健表示,成人約8%罹患肺阻塞,患者常見50至60歲的男性,大多有抽菸習慣。肺阻塞因初期症與感冒類似,民眾常因此延誤就醫外,若常吸菸,暴露有害氣體如空汙、懸浮微粒、二手菸等危險因子,也有可能造成肺阻塞。

治療肺阻塞,現行除了戒菸與使用氣管擴張劑等藥物外,最重要的是避免急性惡化。張恩庭說,肺阻塞需長期抗戰,很多患者會因病情獲控制就停藥,一旦天氣不穩定或小感冒時就會急性惡化,使肺功能下降,恐造成肺功能衰竭,得依賴呼吸器。

而透過肺復原運動來復健,也是建議方式之一。張恩庭說,如固定式腳踏車運動、呼吸訓練,可減少呼吸急促的發生,但進行復健前應先經醫師評估。此外,肺阻塞病人皆每年應施打流感疫苗,並每五年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病毒感染與急性發作的機會。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慢性咳嗽 肺炎鏈球菌疫苗 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癌 COP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