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汙引發嚴重氣喘 類固醇別擅停

天氣變化大加上空氣品質不穩,長期深受氣喘所苦的患者,只能降低外出次數,有時不小心誘發氣喘,58歲王姓奶奶1年內因氣喘送急診次數多達4次,還曾進加護病房,經檢查後發現,她體內的嗜酸性白血球數值偏高,使過去服用類固醇的效果有限,後續使用生物製劑介入治療,氣喘才逐漸好轉。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副教授林鴻銓表示,嚴重氣喘可分為免疫球蛋白E(IgE)過高引起,或嗜酸性白血球數目增多所致,根據統計,台灣嚴重氣喘者占6分之1,約為12.4萬名患者,想確定是否為嚴重氣喘患者,可透過抽血確認。

嚴重氣喘患者容易因為接觸到過敏原、環境、空汙等因素被誘發,症狀會嚴重影響生活,還會有「共病」問題,常見的共病為肥胖、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等。

林鴻銓說,如王姓奶奶一樣,屬於嚴重嗜酸性白血球型氣喘者,根據2018年研究資料顯示,占所有氣喘患者的6.2%,臨床治療方法多是採階梯式用藥,先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控制,若控制不佳才會加入口服類固醇輔助,對於嚴重氣喘患者而言,症狀仍是常被誘發。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對於嚴重氣喘患者,還有生物製劑可以控制氣喘,但吸入類固醇仍有使用的必要性,氣喘患者治療狀況呈現兩極,有些患者只要症狀好轉馬上停藥,都會使氣喘復發機率增高,也呼籲患者要遵照醫囑用藥,一般民眾則要對健康狀況提高警覺,一旦有氣喘症狀,應立即就醫。

氣喘 類固醇 胃食道逆流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