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配戴呼吸器睡覺 中年男不再打呼

長安醫院胸腔科醫師周志和指出,中重度以上的呼吸中止症患者可配戴呼吸器(持續陽壓睡眠機)治療。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胸腔科醫師周志和指出,中重度以上的呼吸中止症患者可配戴呼吸器(持續陽壓睡眠機)治療。圖/長安醫院提供

一名中年男性晚上打呼聲大,因屢被老婆抗議吵得睡不著,而向醫師救助。醫師經過儀器評估,他罹患了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吵到家人事小,對他個人健康也是一大傷害。後來他聽從醫師建議,晚上配戴呼吸器(持續陽壓睡眠機)睡覺,不僅不再吵到家人、睡眠品質獲得改善,白天的精神狀況及體力也皆有進步。

這名患者指出,他幾年前就曾在接受過評估,但看到父親打呼一輩子,也沒有怎麼樣,因此並不在意,但這次看到醫師檢測的數據,發現自己的睡眠因打呼而中斷多次,心臟的跳動也雜亂,睡前血壓亦高,但等配戴睡眠機輔助後,不僅不再打呼,可以一覺到天亮,心臟跳動平穩,連血壓也下降了,因此決定配戴,感覺也好多了。

長安醫院胸腔科醫師周志和指出,進入睡眠後,由於呼吸道肌肉張力降低,造成呼吸道管腔空間縮減,倘若呼吸氣流通過上呼吸道結構狹窄部位,遭遇顯著的阻力,就可能出現打鼾、睡眠呼吸暫時中斷,甚至血中氧氣濃度下降等問題。

肥胖、脖子短、小下巴、長期鼻塞、抽菸,以及因失眠而須藉助藥物、睡前飲酒來入眠者都可能是是睡眠呼吸障礙的高危險群。

輕度阻塞的人只需側睡或配戴牙套即可改善,中重度以上的患者因常合併低血氧的發生,建議手術治療或配戴呼吸器,除了可改善睡眠品質,也可以降低腦心血管的慢性傷害,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這名患者經過到醫院的檢測和居家試戴、調整配戴時的合適壓力,已能適應呼吸器的配戴,睡眠品質也獲得明顯的改善。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呼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