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腺癌治療 揪出ALK對症下藥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國內肺癌患者以肺腺癌占多數,肺腺癌治療前,一般會做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檢測,即使檢驗呈現陰性,也別灰心,患者仍有其他標靶藥物可以選擇。

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賴建宏表示,肺腺癌的發生除了與EGFR基因突變有關,ALK基因錯位也會導致肺腺癌,尤其是45到55歲的中年族群,ALK基因突變機率也較老人家高。

基本上,肺腺癌屬於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種,ALK基因突變占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5%,目前市面上已有針對ALK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它會攻擊癌細胞表面的特定靶心,阻斷癌細胞傳遞訊號,促使癌細胞萎縮。

「EGFR與ALK基因互斥。」賴建宏說,肺腺癌患者若EGFR基因突變檢測陰性,ALK基因突變檢測呈現陽性的機率為六分之一,患者可選擇其他標靶藥物,積極面對,勿輕言放棄治療。

歡迎上癌症希望基金會網站下載衛教手冊:

希望之路~面對肺癌

免費諮詢:0809-010-580

肺腺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