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夏天最愛芒果、荔枝 易過敏者別吃

民眾吃到誘發過敏的食物,手臂出現紅點腫塊、熱癢難耐。
記者林佩均/攝影
民眾吃到誘發過敏的食物,手臂出現紅點腫塊、熱癢難耐。 記者林佩均/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天氣陰晴不定,起床打噴嚏、咳嗽的民眾要注意,避免食用「誘發過敏」的食物,如甲殼類海鮮、動物內臟、芒果、荔枝、堅果類等,台中慈濟醫院表示,養成記錄「飲食日誌」習慣,了解自我過敏物質,若過敏搔癢、紅腫等持續不適,則需就醫。

張小姐夏天喜歡吃芒果、荔枝等水果,天氣變化大,她起床後就開始打噴嚏、鼻水流不止,身上還冒出一點一點紅狀的風疹,越抓越癢。

慈濟醫院中醫師廖振羽指出,張小姐屬過敏體質,這類病患常見呼吸道過敏症狀,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常合併皮膚過敏問題,有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尤其接觸中醫所謂的「發物」後,容易誘發皮膚過敏。

「發物,就是食物誘發身體過敏的意思」廖振羽解說,常見發物有,甲殼類海鮮(蝦、蟹)、動物內臟、熱性水果(芒果、荔枝、榴槤、櫻桃)、香菇、南瓜、茄子、大蒜、堅果類(花生、巧克力)、酒精性飲料等。

值得注意的是,飲食誘發的急性皮膚過敏,要避免搔抓,以免造成傷口,愈抓愈癢,造成惡性循環,皮膚過敏範圍擴大且難痊癒。

廖振羽建議,皮膚過敏發作時可局部冰敷降低癢感,以低溫水洗澡,避免到悶熱場所,平常養成記錄「飲食日誌」習慣,能瞭解自我過敏物質,如果皮膚過敏症狀持久不好,或同時誘發氣喘、呼吸道腫脹、呼吸困難時,應立刻就醫。

搭配中藥茶飲也可緩解搔癢症狀,廖振羽指出,茶飲可用防風3公克、連翹2公克、麥門冬6公克、大黃2公克、甘草6公克,加入500至800cc水中煮沸,再加入薄荷2公克,小火煮3至5分鐘,過濾藥渣,放涼即可飲用。若容易腹瀉,大黃劑量減為1公克。

【2014/08/13 聯合報】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