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敏體質者避吃發物 配合茶飲預防

【台灣新生報/記者周志祥/台中報導】

不少人因身體體質過敏,遇最近這種時熱時雨的天氣早上起床常會打噴嚏、流鼻水,身體各處還冒出許多風疹,中醫師廖振羽即指出,此時應避食「發物」,並搭配茶飲可發揮預防效果。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廖振羽說,「發物」是民間說法,「發」即「誘發」,指容易引起上火、過敏或令舊疾復發、新病加重的各種食物。常見發物如甲殼類海鮮、動物內臟、熱性水果、香菇、南瓜、茄子、大蒜、堅果類、酒精性飲料等。

廖振羽醫師指出,過敏體質病患常見呼吸道過敏症狀,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很常合併皮膚過敏問題,包括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尤其是接觸「發物」更容易誘發皮膚過敏。

廖振羽醫師表示,有患者很喜歡芒果、荔枝這類水果,尤其冰箱拿出來的冰冰芒果、荔枝,吃了十分清涼,卻會誘發皮膚過敏,有過敏體質的人,除了避免吃誘發食物外,須養成記錄「飲食日誌」習慣,瞭解容易過敏的物質,才能遠離惱人的皮膚過敏。

值得注意的是,飲食誘發的急性皮膚過敏,通常都會讓人搔癢難耐,必須要避免搔抓,以免因搔抓皮膚造成的傷口,使搔癢感更加嚴重,造成惡性循環,導致皮膚過敏的範圍擴大且很難痊癒。廖振羽醫師建議,皮膚過敏發作時,可以局部冰敷降低癢的感覺,洗澡水溫不宜過高,避免到悶熱場所。皮膚過敏症狀持久不好或同時誘發氣喘,以及嚴重過敏引起呼吸道腫脹,出現呼吸困難時,應立刻就醫治療。

預防飲食誘發的皮膚過敏可以搭配中藥茶飲緩解搔癢症狀,茶飲可用防風3g、連翹2g、麥門冬6g、大黃2g、甘草6g,加入500~800cc水中煮沸後,再加入薄荷2g,小火煮3至5分鐘後,過濾藥渣,放涼即可飲用。若容易腹瀉,大黃劑量減為1g。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中醫師陳潮宗表示,生活環境中布滿塵蹣,易誘發、加重過敏症狀。引起鼻嚏、鼻癢、頭暈、眼睛四周皮膚癢、上顎癢、喉癢、咳嗽,甚至誘發氣喘、肺炎、支氣管炎、免疫力下降等問題。

陳潮宗表示,過敏性體質者主要是肺、脾、腎三臟腑功能失調,肺主呼吸,肺不耐寒熱,易受外邪侵襲。脾主運化,營養失調也會損傷脾胃,進而運化水濕聚合成痰。腎主氣納,腎陽不足,氣納功能不良,水分蒸化也會失調,造成常打噴嚏、流鼻涕、鼻癢、頭暈、眼睛四周皮膚癢長期輕咳等。

陳醫師表示,生活環境中易引起過敏的如枕頭、棉被、床單、地毯、窗簾都易附有塵蹣,應注意經常清洗、曬太陽,也要避免長時間處在花粉及粉刷油漆的空氣中,平時也要多加運動,增強免疫力,以改善過敏體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