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春天賞花藏危機 小心氣喘發作

春暖花開的美景,小心隱藏誘發氣喘危機。
春暖花開的美景,小心隱藏誘發氣喘危機。
本報資料照片

陽明山、阿里山櫻花季接連開跑,許多民眾攜家帶眷上山賞花,但春暖花開的美景中,小心隱藏誘發氣喘危機。衛福部國健署提醒,春季溫差大加上花粉雙重刺激,容易誘發氣喘。有氣喘病史民眾,出遊賞花時一定要戴上口罩,不僅可以保暖,還可減少花粉刺激。

國人氣喘緊急發作死亡事件逐年降低,但衛福部統計,近年每百萬人口中,仍有一人因此死亡。國內每20人中就有1人有氣喘病史,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邱國欽指出,國外研究顯示,若溫度差異達攝氏7度以上,就容易就誘發氣喘、過敏發作。

人體和空氣接觸最密切的就是氣管和肺部,當空氣溫度劇烈變化,容易受影響。邱國欽提醒,氣喘高危險群提高警覺,民眾常誤以為出現哮鳴才是氣喘發作,其實氣喘病人在輕微發作時,症狀往往和一般感冒類似,如持續咳嗽、胸悶,容易輕忽。但氣管內膜持續發炎,加上溫度變化,氣管劇烈收縮後恐造成致命性氣喘。

另外,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陳妙心表示,春天氣溫忽冷忽熱,民眾不可以輕忽清晨與夜晚低溫。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與長者,清晨與夜晚外出時務必做好保暖措施,如穿戴口罩、圍巾、帽子、手套,避免低溫及溫差過大引發心血管疾病發生。長者下雨天外出,要避免因地面濕滑而跌倒。

陳妙心提醒,溫度驟降時,血管內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機會。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最重要的是定期量血壓,做好監測。早起運動的長者,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也可改在室內運動。

氣喘 心血管疾病 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