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整月咳不停… 原來是冷氣濾網太髒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冷氣濾網久未清,當心咳嗽咳不停。一名30多歲女性日前感冒,治療後咳嗽卻沒有明顯好轉,且持續咳一個月,醫師詢問她各種生活習慣後發現,她家中的冷氣濾網從沒清洗過,研判是濾網蓄積的灰塵、塵蟎引發過敏、咳嗽,提醒民眾至少每兩周要清洗一次濾網。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力博宏表示,近來門診收治不少咳嗽咳不停的患者,後檢都發現患者的共同特性,是很少清洗冷氣濾網。其中這名女性患者,自述從沒咳嗽這麼久過,起初咳嗽一周不以為意,咳了兩周開始覺得怪怪的,尤其多喝開水、多休息、使用止咳化痰藥都沒效,拖了一個月後決定就醫。

力博宏安排患者X光檢查,沒有發現任何異狀,且她的感冒症狀早已緩解,最後詢問生活習慣,才發現患者家中的冷氣濾網,竟然從沒清洗過,研判是卡在濾網的灰塵及內藏的小塵蟎引發過敏、咳嗽。

他解釋,很多人感冒後,呼吸道變得較為脆弱,雖症狀好轉,一旦有潛藏過敏原就很容易過敏發作。後來經開給抗組織胺藥物,並叮嚀她清洗家中冷氣濾網後,咳嗽果真慢慢好轉。

開業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表示,冷氣進行空氣交換時會經過濾網,如果濾網沒有清洗乾淨,除了灰塵、塵蟎會附在濾網上,還可能隨著冷氣吹出來,有過敏體質者更容易引起過敏。

林應然提醒民眾,不要忽略冷氣濾網可能藏有的灰塵、塵蟎,建議夏天開始使用冷氣機前,就要將濾網取出清洗乾淨,之後至少每隔兩周要清洗一次,可避免引發過敏發作。力博宏也建議,從高溫室外進入冷氣房前,可戴上口罩、多喝溫開水,也能避免過敏現象。

【2014/07/22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