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家住水岸、山邊 竟誘發氣喘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水岸第一排、山景住宅,許多民眾買屋刻意挑選景觀,但醫師提醒,這類住宅可能不適合氣喘患者。林口長庚醫院調查150名嚴重型氣喘患者發現,65%的患者住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旁、20%住在山邊及鄰近河邊區域。醫師表示,道路邊車流量大、排放廢氣量高,山邊、河邊區域濕度較高,都可能誘發嚴重型氣喘。

居住環境和誘發氣喘大有關係。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部長、台灣胸腔疾病協會理事長郭漢彬表示,氣喘病人約5%至10%屬於嚴重型氣喘,除了寵物皮毛、花粉等過敏原,環境汙染物也是引發過敏的主要因子。

林口長庚醫院最近對院內150名嚴重型氣喘患者進行調查,這些患者長期仰賴高劑量的吸入性類固醇,但一年仍超過兩次急診或住院。經比對患者的居住地、環保署空汙地圖,發現65%患者住家位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旁,20%在山邊及鄰近河邊。

郭漢彬說,交通繁忙的道路邊,汽機車排放廢氣量高,患者長期暴露於毒性高的半揮發物質中;至於鄰近山邊、河邊濕度較高,黴菌易滋生,都會誘發或加重氣喘。

郭漢彬建議,氣喘患者如住在車流量大的道路邊,最好緊閉門窗,室內常開電風扇;住在河岸、山景住宅,則要注重除濕,最好讓室內濕度維持在60%以下。另外,患者要戒菸,也要避免二手菸危害,平時注意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當細懸浮微粒 (PM2.5)PM2.5濃度偏高,外出應戴口罩,並減少戶外活動。

氣喘 過敏 懸浮微粒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